2007年7月22日星期日

家鄉魚飯

今天做魚飯,一道父親常做、伴我成長的家鄉菜。


魚飯是潮籍人士日常飯桌上必備的餸菜,通常採用下價鹹水魚,家中常用的是紅衫和木棉(大眼雞),間中也用烏頭。由於母親並非潮州人,家中沒甚麼「潮」氣,魚飯是即日做即日吃;姑母家是典型潮州家庭,時常高朋滿座,魚飯是大量的做,品種也多,每次打開雪櫃總感到很興奮。

做法:

「齊尾」木棉,味道比鉸剪尾的鮮甜

水滾後,蒸約 10 分鐘

取出,原封不動放置一小時

反轉,待冷卻和魚皮完全吹乾

吹乾後,以剪刀沿魚皮邊剪開,便可把魚皮整片撕去

吃魚飯,必配普寧豆醬,倍加滋味。

購自九龍城潮發($5/200g)

【29 Jul 2007 補充】這天用了至愛紅衫魚,好味!

20 則留言:

  1. 魚飯我還是幾年前突然出現大量潮州食店時才第一次吃。配上豆醬真的很鮮味!

    兩條大眼雞要多少錢?

    回覆刪除
  2. 大頭:魚飯好健康,一滴油都無。兩條魚共 $35(好似 $2.5/兩)。

    回覆刪除
  3. 我不是潮州人,但我很喜歡食魚飯!

    回覆刪除
  4. 看完變成了蒙克《吶喊》的 O 嘴人 :P

    我對豆瓣醬有興趣,這款重辣還是重鹹?

    回覆刪除
  5. 劉鄧:我覺得魚飯是最佳的吃魚方法。

    wordy:不要 O 嘴,下次弄些你喜歡的。^_^
    豆醬不辣,是鹹鹹地甜甜地的,類似清淡的麵豉。

    回覆刪除
  6. 意粉, 這是把魚與豆醬拌勻再用來"食送"飯的嗎?

    回覆刪除
  7. ayclui:魚肉點豆醬食,不是拌在一起。^_^

    回覆刪除
  8. 唔明唔明唔明
    明明只係蒸魚,一粒飯都無,點解叫魚飯?

    回覆刪除
  9. 會不會是因為潮州人食魚當飯呢? :P

    回覆刪除
  10. Roy:魚飯同凍蟹一樣,有 d 人會蒸,有 d 人會烚。蔡瀾好似講過點解叫魚飯,但我唔記得 lu ~

    小妹:潮州人好慳儉,幾粒菜甫、欖角或者半隻鹹蛋 + 粥/飯就一餐,一定唔會係食魚當飯。

    回覆刪除
  11. 大眼雞肉味鮮甜,好吃!
    不過我還是愛吃熱的,通常會配冬菜來蒸。

    回覆刪除
  12. maymay:我喜歡清淡的原汁原味,就是熱食我也只會清蒸。

    回覆刪除
  13. 似乎不太難做呢
    改天要試試
    你不說也沒留意大眼雞的尾巴有不同形狀

    回覆刪除
  14. 歐歐:齊尾的大眼雞不常有,街市賣的通常是鉸剪尾的,齊尾的魚皮很難剥,魚販不會代勞,會說蒸熟了便很容易剥去云云。還有,現在似乎在九龍城才買到好吃的豆醬,在大埔買到的只有一種,非常難吃!

    回覆刪除
  15. 那樽豆醬的日期是生產還是到期日呀?2007.06.18呀!

    回覆刪除
  16. 大雄:是生產日期,食用期是一年。

    回覆刪除
  17. 上次去九龍城潮發食鵝肝,一絕!!!!!

    supageti,剛在blog留言版見到您的祝福,謝謝,使我今次行程順風順水!

    回覆刪除
  18. 薯嘜:鵝肝 ~ 呵呵 ~ 順風順水就好!

    回覆刪除
  19. 如果是我就會用柚子醋送。

    回覆刪除
  20. 阿明:我堅持用家鄉野,即係豆醬。^o^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