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8日星期二

南蓮園池 & 志蓮淨苑

平日很少到鑽石山,那天看罷「星戰 30 周年博覽」,還未到晚飯時間,便到附近走走。

南蓮園池 面積 35,000 平方米,由特區政府委託志蓮淨苑設計及監督建造。建造工程於 2003 年展開,2006 年建成後特區政府再委託志蓮淨苑管理。於 2006 年 11 月開放供公眾免費享用。

南蓮園池是一座唐式園林,山、水、林木、建築和小品,建設佈局均依唐代規模制式,屬自然山水型。

南蓮園池以始建於隋代、確立於唐代的的山西省絳守居園池為藍本,按唐宋八大家之一柳宗元提出的「逸其人、因其地、全其天」的原則,融唐代園林佈置和建築的特色,將自適快樂和明麗畫意寫入園林,建立城中古園,為市民於煩囂喧鬧城市建設之中,建造一個不可多得的靜態舒閒休憩場地。

〔資料來自南蓮園池網頁〕

溫馨提示:看照片時請忘掉背後的「石屎森林」,多謝合作。 ^o^


園內遍佈松樹

羅漢松

圓滿閣

子橋、圓滿閣

圓滿閣、午橋

香海軒

松茶榭

蒼塘

亭橋

龍門樓

水車磨坊

子橋、圓滿閣

緣份真的很奧妙,在園內遇上少年時代好友 K,近年雖已很少聯絡,但他為理想作出的努力和不屈不撓的毅力,友儕間至今無人能及,一直很佩服他。

K 在醫院從事福音工作,那天跟親友在商場茶聚後遇到兩位老同學,在蒼塘附近聊天時又遇到我,五個相識與不相識的人談天說地又同遊一會才分道揚鑣,他們去看石,我們則步過園內天橋到蓮園去。


志蓮淨苑 創立於 1934 年,開山祖是葦庵法師和覺一法師,在藍昌源等居士協助下,在鑽石山成立一所佛教女眾十方叢林。

80 年代末期,因應政府的市區重整計劃,志蓮亦作出總體重建規劃,首先重建護理安老院、志蓮中心,接著是佛寺、學校、花園等。

總體規劃重點是佛寺木構建築群,以中國唐代傳統古建築為楷模,採用天然建材,木、石、瓦等建造,生氣盎然,使用期可逾千年。殿堂的柱子、斗栱、樑架等木構件,以榫接方式結合,不須使用釘子,比例和諧,線條優美。

建築群以搜集自國內各地的古樹奇花點綴襯托,特顯出唐建築典雅雄渾的風格。

各殿堂供奉的佛菩薩像依據佛經描述,參照盛唐造像風格,厚重端麗,造型、手印、執持法器各異,彰顯諸佛菩薩特有的願力和德行。佛像以銅鑄、木雕、石雕,並鋪上金箔,或漆上淡彩、重彩等,透過藝術手法,表現佛菩薩的莊嚴。

志蓮唐式佛寺於 1994 年初舉行奠基典禮;96 年 4 月與總承建商簽署承造合約,同年 9 月 28 日舉行大雄殿金柱崇樹典禮,正式開展了木構建築工程;1998 年 1 月 6 日舉行重建圓成佛像開光典禮;2000 年 5 月 18 日與蓮園同時舉行千禧開幕典禮,正式開放給大眾參觀。

〔資料來自志蓮淨苑網頁〕


山門

鼓樓、天王殿、鐘樓


鼓樓

天王殿

鐘樓










冬日蓮花,別具風姿

天色漸暗,我們參觀過蓮園便離開。

*** 是日照片以 Fujifilm F31fd 拍攝 ***




13 則留言:

  1. 我去過兩次,影相幾靚

    回覆刪除
  2. 南蓮園池還沒有到過(雖然我睇住佢起),但呢幾年農曆新年都會到志蓮淨苑一行。

    回覆刪除
  3. 鳴門:志蓮係幾靚,但太新淨,少左份古剎既莊嚴,而且「實 Q」阿哥阿姐仲多過遊人,覺得好似俾人「目及」住,唔多自由 ~

    大頭:o係南蓮園池散步都幾好 feel ~ 搬黎大埔初期,每年年初一都會去許願樹睇人掟橙,自從唔俾掟後,成個林村靜晒,我地都無去咯。

    回覆刪除
  4. 我個人較喜愛南蓮園池, 感覺好舒服 ^^

    回覆刪除
  5. 貝拉:南蓮園池是庭園,感覺比寺院舒服。

    回覆刪除
  6. 好幾年前去過志蓮,俾d食蕉嚇親,佢地好似當遊人係賊咁,面容十分不友善,影响晒心情,所以之後冇再去lu~

    師姐d相影得好靚喎~~

    回覆刪除
  7. 師妹真係識氹人 ~ ^o^

    可能好多自由痕去志蓮,所以實 Q 哥哥姐姐要睇實 d,我去果日已經差唔多天黑,人好少,佢地無咩唔妥我地,但撞口撞面都係,梗有一個係左新咁,覺得被監視,唔 comfortable ~~~~

    回覆刪除
  8. 原來香港都有咁靚嘅地方。
    意粉,Maymay無氹你,呢輯相真喺拍得好好!色彩兼備,取景角度準確,主題明確。

    回覆刪除
  9. 劉鄧太誇獎,我影相只係亂黎 ~~~~ :p

    回覆刪除
  10. 話時話,我家姐遲吓會搬去你嗰頭,可能做埋鄰居啊!^t^

    回覆刪除
  11. 咁你黎探家姐果時可以探埋我喎 ~ ^_^

    回覆刪除
  12. 以前仲未有自由神架,不過係d義工做埋食蕉,你行去邊佢眼光就跟到邊,驚你地整親d佛像,過份緊張,我覺得勁冇自由,所以冇再去囉~

    回覆刪除
  13. 善信緊張 d 佛像係可以理解既,下次去南蓮園池囉 ~ ^_^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