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7日星期四

年初一:魚湯烏冬

父母親家每年年初一的第一餐是吃素,出嫁後多年來也維持這習慣,直至大約十年前某個年初一發生了點不愉快事情後,才摒棄這習慣。

近來多是在家居附近找到甚麼便吃甚麼,除了要付出額外金錢,大都是水準不穩兼味道平平,還要忍受混亂和擠迫環境。

這年天氣特別寒冷,所以決定預購食材,新春期間自己在家弄吃的。

年初一,做了清淡的魚湯烏冬。



材料:本菇、讚歧烏冬、黃芽白、鮮魚濃湯寶


吃過香甜清爽的烏冬,飽飽暖暖的出門拜年去。

自出娘胎以來,我們這一家都會在年初一晚飯後到姑母家拜年,去年姑母辭世,這年改為表嫂和表姊們到父母親家來拜年,老哥和我也回家去幫忙接待,感覺很特別。


後記:昨夜一場冷雨,令這個年初一成為十二年來最冷的年初一,也是天文台有記錄以來第五個最冷的年初一(1950、1996、1948、1993、2008)。



9 則留言:

  1. 恭祝意秎鼠年步步高陞,身體健康、事事順利!

    回覆刪除
  2. 初一茹素的習慣有十多年了,是從父親那邊沒有初一團拜後開始的。

    1996 年那一次印象特別深刻,當年在春節前已經開始轉冷,碰上母校開放日,跟同學雙手浸水示範做再造紙,到過年時連續幾天下雨,白天氣溫只得六七度,後來的寒冷天氣警告,多少因為那個冬天而催生的。

    大家習慣了香港的暖冬,今年覺得特別冷(縱然小弟天天手腳冰冷)。

    回覆刪除
  3. 這幾天都在吃烤肉。

    回覆刪除
  4. 年初一,老師家也吃素,似乎不會改變了!

    去年年初一,在冷冷的東京街頭,撐著雨傘為馬拉松選手打氣,好涷啊!

    今年難得在港渡過12年最冷年初一,好凍啊!

    明年也會是冷冷的嗎?

    回覆刪除
  5. 薯嘜:謝謝!祝你身體健康、工作順利、驛馬常動!

    wordy:你我相差十幾代!哈哈!96 年時我居於元朗,年初一那天約了娘家一家人遊車河,之後到妙法寺吃齋,怎料司機位的電窗壞了,駛出停車場時打開了不能關上,冷得整車人差點死掉,現在想起也很好笑。

    阿明:要不是今晚放煙花,我也想去和宴的。

    老師:農曆年我愛留在香港,記憶中只有一年的年初二、三去了澳門。

    回覆刪除
  6. 我地就冇初一食齋嘅習慣,我地通常係食番團年嘅隔夜餸。
    呢轉凍咗足足兩個禮拜,連我咁怕熱嘅人都覺得好辛苦啊!

    回覆刪除
  7. 大頭:年初一食隔夜餸?好似仲有排凍,你當自己去左北海道啦,不如 …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