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星期二

英女王壽辰(Queen's Birthday)

英女王官方壽辰(Queen's Official Birthday),又稱英女王壽辰(Queen's Birthday),是不少英聯邦國家的公眾假期。如果國君是男性的話,則節日名稱由「英女王」改為「英王」。英女王壽辰在不同國家會訂在不同日子,一般而言,所訂的日子都不是女王的真正生日。現時在位的君主是伊莉莎伯二世,她的真正生日是 4 月 21 日(出生於 1926 年)。

在英國,英女王壽辰一般訂於 6 月的第一、第二或第三個星期六(以 2006 年為例,是訂於 6 月 17 日),在壽辰當天,倫敦市內會舉行軍旗敬禮分列式(Trooping the Colour,又名英女王壽辰巡遊)。把壽辰訂在 6 月是愛德華七世(1901 - 1910 年在位)的主意,這是因為那時候英國的天氣較好。

在英國本土的英女王壽辰當日,會公佈壽辰榮譽名單(Birthday Honours List)。儘管當天也是英國的國慶日,但卻不屬於公眾假期,因為節日訂在星期六,並不是工作日。對公務員而言,官方壽辰會和原本的春天銀行假期(原定於 5 月最後一個星期一)結合在一起,可享受一個延長了的周末假期。

香港在 1997 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後,不再以英女王壽辰為公眾假期。英女王壽辰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紀念日所取代。在英治時期,英女王壽辰的日子由 1960、70 年代安排在 4 月 21 日,及至 1980 年代初更改為每年 6 月第二或第三個星期六和隨後的星期一。1997 年是最後一個在香港慶祝英女王壽辰假期的年份,當年因為遷就 7 月 1 日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紀念日,港英政府將英女王壽辰安排在 6 月 28 日(星期六)和 6 月 30 日(星期一),配合當年回歸假期(1997 年 7 月 1 日及 2 日)和 6 月 29 日(星期日)。當年香港市民享受一個連續 5 天的公眾假期。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相片來源:
The British Monarchy



13 則留言:

  1. 五連休,再有就好咯!

    回覆刪除
  2. 當年有想過去旅行,後來要看回歸無去lu。

    回覆刪除
  3. 寧的真正生日也是4月21日,嘻!

    回覆刪除
  4. 有一陣子對阿女皇陛下的生日日期都好迷茫
    記得很小的時候是4月的
    後來又忽然變成6月
    不過最重要的都係有假放:-p

    回覆刪除
  5. 今日我有一個中學同學、一個街坊,仲有travelpooh`同佢honey生日,原來久違了的事頭婆都係今日架!噢...

    回覆刪除
  6. 師妹、老師:我直情唔記得有緊既事 ~~ 淨係記得回歸果晚超大雨 ~~~

    基斯汀:我祝寧身體健康、事事順利!^^

    歐歐:記憶中由四月改去六月係因為四月太多假期喎 ~~

    大雄:咪扮後生喎,哈哈 ~~

    回覆刪除
  7. 咁多人今日生日^_^

    好掛住事頭婆呀!

    回覆刪除
  8. 大頭:依家阿爺對你唔好咩?哈哈 ~~

    回覆刪除
  9. 無扮呀!以前中學校長室都有事頭婆張相架!官中嘛!

    回覆刪除
  10. 大雄:唔好話我知你未放過 4 月 21 囉 ~~~ 哈哈 ~~~

    回覆刪除
  11. 有都唔記得囉!不如問阿pooh好過喇!

    回覆刪除
  12. 基斯汀:唔駛客氣 ~ ^^

    大雄:阿 pooh 兩公婆梗記得啦。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