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星期二

「香港 2009 – 第二十三屆亞洲國際郵票展覽」&「香港館藏選粹」


「香港 2009 – 第二十三屆亞洲國際郵票展覽」(以下簡稱「香港 2009」)於 2009 年 5 月 14 至 17 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由香港郵學會主辦,並獲亞洲集郵聯合會認可,香港郵政為主要贊助機構。開幕當日,香港郵政特地發行一款郵票小型張,以誌其盛。「香港 2009」的主題為「青少年集郵樂」,展覽涵蓋來自各國的世界級參賽展品。 與此同時,「第十屆校際郵集設計比賽」的參賽作品亦是展覽會的一部分。香港郵政自 2000 年起舉辦「校際郵集設計比賽」,這項既益智又富教育意義的比賽由教育局協辦,旨在培養學生對集郵的興趣,與「香港 2009」的主題 –「青少年集郵樂」不謀而合。 郵票小型張利用七彩拼板展現潛水、踢球、習武等不同姿態,盡顯七巧板靈活多變的特質。設計意念來自同樣以七巧板為設計主體的「香港 2009」標誌。七巧板屬於拼圖遊戲,由七塊拼板組成,玩者只要花點心思,加點創意,就能拼出變化萬千的圖案。標誌以別致的郵票式樣為背景,男孩與女孩跑跑跳跳,輕快靈動,散發青春氣息。標誌及小型張寓意青少年活力充沛,尋求突破,發揮所長,正好呼應「香港 2009」的「青少年集郵樂」主題。 小型張採用特別印刷效果,令郵票變成互動遊戲媒介。只要把隨附的透明膠片放在郵票上稍為移動,原本隱藏的圖案字樣即時顯現,讓人驚喜。

發行日期︰2009-05-14



小全張

郵票

香港具有廣闊的文化空間,薈萃不同類別的博物館,當中藏品不計其數。香港郵政是次發行「香港館藏選粹」特別郵票系列,以「中國書畫」為主題,呈獻香港藝術館、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香港文化博物館和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的六項館藏珍品,展現我國書畫名家的墨寶畫作,讓大家體味文化之美,對文物藝術的保育更為重視。

$1.4︰王鐸(1592 - 1652)/行書飲義樓作詩/1631 年款/高 286.5 厘米;闊 70.8 厘米/香港藝術館虛白齋藏;

$1.8︰王原祁(1642 - 1715)/仿黃公望山水圖/1703 年款/高 100.2 厘米;闊 46.5 厘米/香港藝術館虛白齋藏;

$2.4︰王羲之(303 - 361)/王右軍帖/宋拓泉州本《淳化閣帖》本選頁/紙本墨拓/冊頁 68 面;各高 25 厘米;闊 13.6 厘米/北山堂惠贈/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

$2.5︰高奇峰(1889 - 1933)/月夜小鳥/1910 年款/水墨設色紙本掛軸/高 110 厘米;闊 27.5 厘米/香港文化博物館藏;

$3︰居廉(1828 - 1904)/花蝶/庚子(1900)年款/水墨設色紙本扇面/高 18 厘米;闊 52 厘米/香港文化博物館藏;

$5︰顧懷(清代)/白描人物(局部)/水墨紙本手卷/闊 31 厘米;長 200 厘米/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藏。

發行日期︰2009-05-16


以積分換來的郵票簿



2 則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