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星期二

張昊辰全球最難鋼琴賽奪冠

左至右:宋悅雲、辻井伸行、張昊辰

明報專訊 2009 年 6 月 9 日星期二 05:05】周日晚在美國得州舉行的第 13 屆范克萊本國際鋼琴比賽Van Cliburn International Piano Competition上,日本盲人選手辻井伸行,以及 19 歲的上海少年鋼琴家張昊辰齊摘桂冠,這是范克萊本大賽史上首次有盲人鋼琴家榮膺首獎,也是首次有中國音樂家奪贏得這項號稱「全球最難」的鋼琴賽。

來自上海的張昊辰被視為繼李雲迪、郎朗後最具潛質的中國青年鋼琴新星。結果,張昊辰從 12 名準決賽選手中脫穎而出,與另一內地選手吳迪,進入最後 6 強。決賽中,張昊辰彈奏莫扎特《第 20 鋼琴協奏曲》等 3 支曲目,結果奪得冠軍。

張昊辰上周才滿 19 歲,是今屆年紀最小的選手,他報名參賽時,僅符合最低參賽年齡。對於如此年輕便獲獎,他說並沒感到更大壓力。「對像我這種年紀的鋼琴家來說,已沒有什麼比參與范克萊本大賽更具挑戰性或更大壓力,當賽事完結,感覺輕鬆得多了。」留美修藝的張昊辰說,還未肯定最終會紮根何處,「我一定會在中國表演,但我在美國也獲得不少機會」。

他 3 歲半開始學琴,5 歲就在上海音樂廳舉行獨奏音樂會,9 歲以專業第一的成績考進上海音樂附小;11 歲到深圳求學,師從鋼琴教育家但昭義,成為李雲迪的「師弟」,在深圳 5 年的學習生涯中,他先後獲得第 4 屆柴可夫斯基國際青少年音樂比賽鋼琴第 1 名、第 5 屆亞洲蕭邦國際鋼琴比賽的協奏曲組金獎。

他 15 歲移居美國,現就讀費城柯蒂斯音樂學院Curtis Institute of Music,成為郎朗老師格拉夫曼Gary Graffman的學生。近年張昊辰除出訪各國演奏,還與各地著名交響樂團一起演出。張昊辰的媽媽說,為參加今次大賽,兒子半年前已開始準備。他上月曾到深圳大劇院音樂廳舉行個人獨奏音樂會,演出了不少今次比賽的參賽曲目。在準決賽時,他演奏李斯特的《西班牙狂想曲》和大賽指定的美國作曲家貝茨作品《白色謊言》,贏得滿堂喝彩。應邀擔任評委的上海音樂學院鋼琴系主任陳宏寬說:「張昊辰總能抓住聽眾的心,原因是他的音樂中完全沒有雜念,引領人們進入音樂世界。」

今次與張昊辰並列冠軍的,還有日本鋼琴家辻井伸行,這是范克萊本大賽 47 年以來,第二度由兩名參賽者瓜分冠軍。辻井伸行也是首位榮膺首獎的盲人鋼琴家。23 歲的南韓鋼琴家宋悅雲(Son Yeol-Eum)贏得銀牌。3 人都獲得 2 萬美元(15.5 萬港元)獎金,為期 3 年酬勞高達 100 萬美元的演奏會合約、灌錄唱片合約以及其他獎品。今屆比賽,也是有史以來首次由亞洲參賽者包辦頭 3 名,反映華人和亞洲人鋼琴家的水平日益提高。本屆有近半參賽者為亞裔。



0 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