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星期四

即食麵達人


在即食麵發源地日本,有位即食麵達人,早在 1996 年開始架設網站,公開自己吃過的即食麵照片。還由 2006 年 6 月開始將吃過的逾 4,000 款即食麵的食評放上 YouTube。這位即食麵達人叫山本,住在神奈川縣鐮倉市,是一名電器產品工程師。


除了從外國人集中地如新宿及橫濱購入,不少熱心網友在看過他的影片後,都會郵寄即食麵給他品評。他的朋友在外國旅行時亦會為他買幾包即食麵作手信。為了買即食麵,山本 4 年前曾到台灣旅行,今年 1 月還趁來港旅行的機會,親自到本港的超市「朝聖」,大手買入 77 包即食麵回日本品評。

山本道:「即使是同一間即食麵生廠商,發賣地域不同,麵的味道也會不同,特別是麵的湯底 …… 日本即食麵主要有四種味道,即醬油味、味噌味、鹽味及豬骨味。我反而羨慕香港的即食麵『五花八門』呢!日清的出前一丁在日本就沒有醬油、豬骨醬油及胡麻豬骨三種口味,日本人看到香港有那麼多種類的出前一丁也會相當羨慕呢。」他指出,除了日本和香港,德國的出前一丁也是獨自設廠製造。「將德國的麵放入香港的湯底,組合起來試食,味道出乎意料地好呢!」但至於杯麵,就因國而異,味道完全不同了。

山本認為日本人比較喜歡吃有口感麵條,至於香港的即食麵則和日本的味道相近,因此在日本不太流行,「反而韓國、泰國的即食麵在日本就非常流行,大概是它們和日本即食麵有明顯的味道分別,因而有商品價值吧」。

山本堅持就算麵不合口味,一樣會吃清光。在拍完片、吃完麵,立刻口述心得報告。他煮麵的手法非常講究,由落麵的手法,到用水過冷河、落味粉的先後次序都一絲不苟。到底怎樣才可煮出好吃的即食麵?山本的答案令人意外:「感到高興時就煮到好吃的即食麵了!」

【資料來源:明報專訊 2010 年 2 月 25 日星期四 05:10】



8 則留言:

  1. 以前都幾鍾意食即食麵,不過近年都提唔起興趣 lu ~~~

    回覆刪除
  2. 我最唔鐘意食即食麵杯麵... 有咩好食呢?
    我會食米粉呀... 蝦子麵戈d囉...

    回覆刪除
  3. 我其實都好達人啦呢科

    回覆刪除
  4. 我老公幾乎每日都食一碗即食麵,但就獨孤一味,出前一丁!

    回覆刪除
  5. 「感到高興時就煮到好吃的即食麵了!」講真... 心情好的時候整咩都好食架啦~

    回覆刪除
  6. 我超鍾意食即食麵
    不過成日同自己講唔可以食咁多~

    回覆刪除
  7. 我淨係鍾意食加左餐肉同菜嘅即食麵~~

    回覆刪除
  8. 阿ta:人人口味唔同呢 ~~

    鳴門:基本上我淨煮丁麵 ~~

    劉鄧:依幾年我真係失去左興趣,可能 quota 用晒 ~~

    基斯汀:佢話煮到啫 ~ 不過好似有網民話佢既煮法唔慌好食喎,哈哈!

    帥哥:證明你仲好後生囉 ~~~

    師妹:我最鍾意晌油麻地小輪既餐蛋麵 ~~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