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星期四

北極熊母子困浮冰 天地不聞

小熊受驚不斷移動,熊媽媽竭力穩住浮冰。互聯網


【英國《每日電訊報》/《每日郵報》】這一幕,出現於去年 8 月某天。法國攝影師萊弗朗科(Eric Lefranc)和幾名考察人員,乘小船到北極考察。小船駛至離岸約 19 公里時,眼前就看見這對北極熊母子,被困在只有幾平方米的浮冰上,叫天不應,叫地不聞。萊弗朗科憶述:「熊母子看來很沮喪無助。熊寶寶很驚慌,踱來踱去。熊媽媽竭力穩住浮冰,安撫小寶寶。」

被困浮冰,估計可能是熊媽媽當天帶着熊寶寶出海覓食,但地球暖化,害牠們要長途跋涉游到老遠尋找獵物──海豹,途中累了登上浮冰竭息。也許累極打盹,睡醒時,浮冰已漂遠,而且不斷融化,牠們只好不斷向浮冰中央退縮,熊寶寶受驚了,只管挨在熊媽媽身旁。

北極熊本來熟水性,游 80 公里都不成問題,偏偏熊寶寶似乎只有九個月大,游不了這麼遠。萊弗朗科說:「熊媽媽捨不得扔下熊寶寶,看得人動容。」考察員本「想送牠們回岸」,欲求無從,只能眼白白看着浮冰向着挪威奧爾加海峽(Olga Strait)漂去,只能送上祝福。

熊母子最終的生死下落沒人知道。動物專家帕卡姆「深信會有一個好結局」,因為北極熊有四吋厚脂肪保暖,大爪子可以划水,還有防水的毛皮保護,「幼熊可趴在媽媽背上踩水,估計牠們一定可游回岸上」,只怕若游得太快,體溫上升,反而有生命威脅。良好主觀的願望卻只說明,在全球暖化下,北極熊在冰天雪地間只能無助的自生自滅。

〔來源:蘋果日報



17 則留言:

  1. aiya,陰公囉

    意粉唔好開冷氣啦

    回覆刪除
  2. 唉, 我今朝睇到都好心"up" :(
    我要喺生活上再環保一d...

    回覆刪除
  3. 愈文明愈墮落,人類自取滅亡!
    開冷氣害左環境,唔開冷氣焗壞自己!@@

    回覆刪除
  4. 鳴門:你唔好開暖氣、唔好唱 K 啦!

    ayclui:我今朝睇到連早餐都食唔落,好想喊添 ~~~

    師妹:好彩我無兒無女唧 ~~~ 唉 ~~~

    回覆刪除
  5. 頭先睇新聞,早幾日畀媽媽從橋掉落海嘅細路仔搵番喇~~~~

    回覆刪除
  6. 我都聽收音機聽到......

    回覆刪除
  7. 帥哥:有啲人連動物都不如 ~~~ >_<

    薯嘜:個心成日都好唔舒服 ~~

    回覆刪除
  8. 係唔係我唔開暖氣你就唔開冷氣先?我做到架

    關唱K咩野事呢?

    回覆刪除
  9. 鳴門:你冬天唔開暖,我就夏天唔開冷氣囉 ~ 其實我已經克制左好多,屋企啲野熄得就熄,大家都努力啲啦!

    p.s. K 場都用好多電呀 ~~ :P

    回覆刪除
  10. 見到佢地嘅表情個心好赤啊!

    回覆刪除
  11. 見到佢地嘅表情個心好赤啊!

    回覆刪除
  12. 基斯汀:個心好o翕呀 ~~ >_< 靜靜話你知,R 成日話我係北極熊 ~~ :P

    回覆刪除
  13. p.s. 唔緊要,你唔習慣有留言管理啫。^^

    回覆刪除
  14. 基斯汀:我覺得係卡娃衣梳(可哀相)~~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