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星期三

「神州風貌系列第九號:福建土樓」郵票小型張

香港郵政發行的神州風貌系列第九號郵票小型張,呈現世上獨一無二的山區大型夯土民居建築 — 福建土樓。

福建土樓是中華文化瑰寶,以歷史悠久、規模宏大、結構奇巧著稱,因多為福建客家人所建,又稱「客家土樓」。土樓以生土為主要建材,摻入細沙、石灰、木條等,經過反復揉、舂、壓而建成,既能通風採光,又可防風抗震。樓頂覆以火燒瓦蓋,經久不損。 若依建築風格分類,福建土樓大致分為圓樓、方樓和五鳳樓,但以圓樓居多。土樓羣巧妙地建於山間狹小的平地,依山就勢,錯落有致,設計精妙,切合聚族而居的需要和防盜抗敵的要求。


2008 年 7 月 6 日,分佈於三縣十處共 46 座福建土樓正式列入《世界遺產名錄》,計有永定縣的初溪土樓羣、洪坑土樓羣、高北土樓羣、衍香樓、振福樓;南靖縣的田螺坑土樓羣、河坑土樓羣、懷遠樓、和貴樓;以及華安縣的大地土樓羣。



郵票小型張的主圖為田螺坑土樓羣,共有五座樓,方樓(步雲樓)居中,三座圓樓(和昌樓、瑞雲樓、振昌樓)和一座橢圓形樓(文昌樓)環繞四周。郵票則描畫高北土樓羣的承啟樓,其外形雄偉壯麗,享有「土樓之王」美譽,風格古樸粗獷,與大自然融為一體,呈現如詩的山鄉神韻。

發行日期︰18-Mar-2010

【資料來自:香港郵政

題外話,這天還收到香港郵政的贈品。


「歲次庚寅(虎年)」樣本郵票紀念摺套

10 則留言:

  1. 帥哥:未呀 ~~

    劉鄧:你記錯 lu ~ 我去過既係開平碉樓 ~~

    師妹:幾嫁,有機會我都會去既我估 ~~

    回覆刪除
  2. 其實嚴格黎講,我無答錯吖!
    我話你有去過土樓,但無話係開平定福建。^b^

    回覆刪除
  3. 劉鄶:咪學帥哥包拗頸啦,哈哈。

    回覆刪除
  4. 無辦法啦,近朱者赤!睇怕要少啲見帥哥喇。

    回覆刪除
  5. 劉鄧:係啦,費時人地搵藉口唔去跑步 ~~~ :P

    回覆刪除
  6. 基斯汀:福建土樓係短線遊目標之一 ~~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