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即日起,本網誌將無限期停止更新,各位朋友的支持和鼓勵,意粉銘記在心,有緣再見。15 Jan 2013 16:30

2010年6月8日星期二

「以卵擊石」

「以卵擊石,在高大堅硬的牆和雞蛋之間,我永遠站在雞蛋那方。」無論高牆是多麼正確,雞蛋是多麼地錯誤,我永遠站在雞蛋這邊。

這是日本作家村上春樹(Murakami Haruki)向世人傳達過來的一個訊息、當他到耶路撒冷出席表彰對人類自由、社會公平、政治民主具貢獻的作家時有感而發的歎息。

他說:「這是一個非常私人的訊息。這是我創作時永遠牢記在心的話語。我從未將這句話真正行諸文字或貼在牆壁,而是刻劃在我心靈深處的牆上。」

同樣、余若薇在幾個大型「公投」集會時也引用了村上春樹不打算說謊、也盡可能地誠實地的一句話。關於「公投」的結果,我們贏了還是輸了?

從投票數字看,在中共中央政府打壓下、加上曾蔭權的助紂為虐,將香港的高度自治毀於一旦、而一國兩制已名存實亡了。獲勝的一方是否決了以「公投」廢除「功能組別」的選舉僅有百分之十七投票結果看得出來。

因此、我不得不提余若薇在香港科技大學一個由成名教授主持的公開研討會上,解答一名科大同學的一則對話:

大學生問:「這次變相公投像是一場豪賭,如果我站在你的一邊(贊成廢除功能組別)將我們已有的都會輸掉,很大機會地、我便變了做輸家。」

余曰:「若果站在公義之下仍然是正確的話,輸了也不是真的輸,因我們站在有道理的一方。」

很遺憾的是二百七十萬已登記的選民沒有去投票又一次被傳釋為不贊同該議題(再畀人屈);由特首帶頭杯葛今次有助在一個狹窄的空間、期望達到一點民主社會看法也容不下;因實質上並沒有任何法律效力將「功能組別」除消,只是一種表態而矣吧。

我想、祇有如吳美蘭老師才明白箇中真諦,在抵制氣氛冷清環境、當每一個市民投下為公義的一票時、有誰還願意選擇站在雞蛋的這一邊。所以、這五十七萬九千七百九十五個被人嘲笑,譏諷下的市民已道出個人應有的道德勇氣對現今香港不公不義的政制以和平方式投下勝利的一票,雖是微不足道、卻包含着深層意義。對於現今的曾蔭權的「超錯」政府實在發人深省。

... A message from R



6 則留言:

  1. 帥哥:你應該政治中立個喎 ~~ 呵呵 ~~~

    回覆刪除
  2. 難得R係你地頭出聲,咪河蟹人好喎! :P

    回覆刪除
  3. 溍爸:佢肯寫梗要畀多啲人睇啦!我唔係河蟹阿帥哥,我驚佢得罪老細啫 ~~~ :p

    回覆刪除
  4. 基斯汀:我覺得依個政府完全無希望。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