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星期五

雲南發現疑似「南帝」遺物

明報 2010 年 6 月 18 日星期五 16:05】雲南發現罕見大理國碑,可能是金庸筆下「南帝」段智興的遺物。

雲南民族民間文化遺產保護協會指出,該協會日前在大理洱源地區尋找並搶救到兩塊具有重要歷史文化價值的大理國碑。

其中一塊是懸而未解的「秘文碑」,另一塊或與武俠小說大師金庸筆下的「南帝」段智興有關。


「秘文碑」

「大理國布燮高觀音」石碑
〔圖片來自:搜狐新聞



該協會會長劉偉說,碑刻年款為「盛德五年」(公歷 1180 年)的「大理國布燮高觀音」石碑以佛教題材為主,刻有佛祖和侍從菩薩,線條自然流暢,人物造型端莊優美並有唐宋遺風。

「秘文碑」則刻滿了密密麻麻的未解文字,共 11 行 149 字,碑體下部還刻有形似「龍」、「麒麟」、「兔」、「虎」的圖案,由於之前保護不當,石碑已攔腰斷裂。

劉偉表示,本次發現的大理國石碑在雲南及各大博物館較罕見,對於研究雲南歷史文化,特別是古代大理國文化具有重要價值。

專家稱,值得關注的是,「大理國布燮高觀音」碑疑為金庸小說《射雕英雄傳》中的「南帝」段智興遺物。碑刻年款「盛德五年」恰是大理國最富傳奇色彩、史稱「大理功極帝」段智興的帝王年號,其在位 29 年間篤信佛教、少理國事。在金庸小說《射雕英雄傳》和《神雕俠侶》中,段智興是「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的「南帝」、「一燈大師」,也是《天龍八部》中段譽的皇孫子。

對於「秘文碑」,專家表示雖已進行了多方研究,但至今仍未完全破解。目前,可以初步排除其為契丹文、八思巴文等民族古文字,為古代梵文的可能性較大,但其具體意義尚待進一步考證。有關專家推測,該「秘文碑」可能是唐宋時期遺物,類似於地方民族政權公文、告示一類的遺存。

目前,研究人員仍在對兩塊石碑做進一步研究。

大理國建於公元 937 年,白族段思平滅大義寧建國,都城大理,為中國宋代以白族為主體的少數民族國家。其政治中心在洱海一帶,疆域即現在的雲南省、貴州省、四川 省西南部、緬甸北部地區等,以及老撾與越南 的少數地區。由於歷史資料的匱乏,人們對大理國的了解比較少,使其頗具神秘色彩。



2 則留言:

  1. 請問痴情種段譽同南帝係乜關係呢?

    回覆刪除
  2. 師妹:兩個都係大理國國王,段譽應該係南帝段智興既先祖 ~~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