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星期二

魚樂無窮 之 水栽植物


浮萍盆的浮萍原來藏著大量蟲卵,一星期下來,就是已努力除卵,孵出來的幼蟲還是把最幼嫩的芯部吃光,不知是甚麼昆蟲,更擔憂會對魚兒有害,終於把它們全部扔掉,只留下沒被波及的布袋蓮。


上星期工作超忙,加上同事出差的出差、放假的放假,須留守辦公室,但魚魚沒有浮萍遮蔽內心就是很不安,由於星期二須在家佇候師傅來安裝新空調,已安排放假的同事回來當值,便決定早上辦妥急切的公事後趕往花墟買浮萍,雖然那天早上發生家居意外,四肢除了左手統統受傷(以右邊膝蓋的情況最壞),也不能放過這空檔,強忍痛楚跑出城去。

怎料走遍花墟也沒有浮萍的蹤影,到慣常光顧的花店查詢,友善的店長說最近浮萍質素欠佳所以沒有入貨,怪不得我的浮萍全軍覆沒了。時間尚早,金魚街的店大部份尚未開門營業,唯有在花墟搜括幾種水栽植物,希望能當代替品。

回家後上網爬文,結果有點失望。


菱角的資料不多,但原來像蓮花般需用泥栽種,而且好像很容易感染炭沮病,恐怕對魚兒不利,把它放進水桶裡,和因吃光水草而遭隔離的螺螺住在一起。


水蝴蝶(又名蜈蚣萍、山椒藻,正名人厭槐葉蘋)樣子可愛,但正名令人有點討厭,更可歸入有害植物,只有把它另養在水盆裡,可能移進室內當裝飾品。



西施蓮(又名一葉蓮,正名印度莕菜)簡簡單單,平躺在水面可為魚兒遮蔭,只要注意不能過度增長,結果只有這款可用。
再加上從蓮花盆移過來的浮萍,暫時可放心下來。


女女健康情況日漸好轉,表現很精靈,游泳的速度也很快,當我餵食時馬上飛身與 BB 搶吃,好可愛!不想讓牠習慣獨處,正積極考慮為牠加伴兒。

何解蝦蝦總愛躺在浮萍上、蓮葉上,不怕太陽曬嗎?

原來牠們在繁殖下一代



14 則留言:

  1. 您點樣呀?無事罷?自己都要好好保重啊!

    回覆刪除
  2. 好細心呀,我求其買棵草架咋

    回覆刪除
  3. 基斯汀:灰爆呀 ~~ 冷氣裝左幾日又壞左,膝頭未痛完星期日開始肚痛,膝頭同肚都未痛完尋日開始喉嚨痛仲有幾聲咳,應該係熱到病 ~~~ 唔到我唔信邪 ~~~ >_<""

    鳴門:我當魚魚係仔女,我知道自己好多時係過慮,好羨慕你可以咁輕鬆,真心嫁。

    回覆刪除
  4. 會唔會考慮全職照顧魚魚呀?:p

    回覆刪除
  5. 帥哥:以有涯隨無涯,殆已 ~~~

    回覆刪除
  6. 俾我一定冇貢好心機呀~~
    我呢種懶人,以前養金魚都淨係養兩條咁多咋。

    回覆刪除
  7. 師妹:中午睇左啦,醫師話感親 ~~~ 

    回覆刪除
  8. 師姐,
    幾熱都好,唔好撞杯冰凍飲品落肚,咁樣好易感親架~
    保重!

    回覆刪除
  9. 劉鄧:可能係先排熱得滯飲得凍野多啦,總之就係黑仔!:(

    回覆刪除
  10. 意粉保重呀... 不要為了魚魚累壞了... 他們會擔心的啊~

    回覆刪除
  11. 基斯汀:但求魚魚健健康康,我就心滿意足!

    回覆刪除
  12. 意粉, 凍o野真係無益o架, 要戒~
    見到你個缸忽然諗到不如養埋蝌蚪...咁就變咗一個生態缸, 夜晚有蛙叫, 幾有大自然 feel ~ ^^

    回覆刪除
  13. ayclui:唔敢飲啦,我好怕咳咳!個缸已經爆棚喇!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