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6日星期五

「中國丹霞」列世界遺產

明報專訊 2010 年 8 月 3 日】2009年,以廣東韶關丹霞山為代表的「中國丹霞」系列組合成為中國當年申報世界遺產的唯一提名項目。2010 年 8 月 1 日傍晚,在巴西利亞舉行的第 34 屆世界遺產大會審議通過將「中國丹霞」登錄為自然遺產,成為中國第 40 個世界遺產

以捆綁式提名世界自然遺產的「中國丹霞」,包括廣東丹霞山、貴州赤水、福建泰寧、湖南崀山、江西龍虎山、浙江江郎山等 6 處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中國丹霞」申遺專家組長表示,丹霞是中國的「國粹」,以「中國丹霞」系列提名的方式申報世界自然遺產的意義,遠遠勝過任何一個點的申報。這也是第一個以「中國」命名的世界遺產。

此次「中國丹霞」入選,符合被世界遺產委員會認可的世界自然遺產的第 7 條和第 8 條標準,即絕妙的自然現象或具有罕見自然美的地區,亦是地球演化史中重要階段的突出例證。審核委員會認為,「中國丹霞」是一個由陡峭的懸崖、紅色的山塊、密集深切的峽谷、壯觀的瀑布及碧綠的河溪構成的景觀系統,整體為臨水型峰叢 - 峰林景觀,被天然森林廣泛覆蓋。構成丹山 - 碧水 - 綠樹 - 白雲的最佳景觀組合,是中國和世界上最美麗的丹霞景觀的例證。

丹霞地貌形成於內陸盆地厚層紅色砂礫岩之上,砂礫岩經長期風化及流水侵蝕,形成垂直陡峭地形的獨特自然景觀,由已故著名地質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馮景蘭和陳國達教授於上世紀 20 至 30 年代在廣東韶關丹霞山命名。「丹霞」一詞源自曹丕的《芙蓉池》作詩,「丹霞夾明月,華星出雲間」,指天上的彩霞。

經過 80 多年的研究,中國已發現並被證實的丹霞地貌達 800 多處。廣泛分佈在熱帶、亞熱帶濕潤區和青藏高原高寒區的 26 個省區,在美國、歐洲和澳洲亦有小量分佈。

備註:目前從香港出發到丹霞山,需要逾 5 小時車程,但年底廣深高鐵開通後,港人僅需 2 小時可抵達韶關前往丹霞山



相關閱讀:丹霞山 @ 1980


4 則留言:

  1. 2小時就可到丹霞山,聽迫爆都得嘞~~

    回覆刪除
  2. 師妹:兩小時到韶關咋,仲要轉車上山。

    回覆刪除
  3. 丹霞山我n年去過.. 仲去睇日出添... 不過當時唔識欣賞~

    回覆刪除
  4. 基斯汀:可能你當時唔o係狀態啫 ~~ :p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