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星期三

魚樂無窮 之 我的寶貝

孔雀魚的生命很短暫,大約只有一年多,故此被我稱為 BB 的魚魚其實已垂垂老矣。人總是偏心的,30 多隻 BB 中有幾隻是我特別寵愛特別關注的。




要拍珠女殊不容易,她既害羞又敏感,每當我舉起照相機她便逃之夭夭,或者躲藏在她的老巢即小水榕底下。珠女原本不屬於這缸(幸運地逃過三月的大災難),某天我在女女缸裡發現了身體特別瘦弱的她,覺得把她遷到 BB 缸會更好,可是當我放下魚網女女馬上亂作一團,當時珠女跟一群女女躲在水榕下,由於不想嚇壞女女,我便對她說:「係你呀,出來啦。」她竟然乖乖的「走」出來,我把她網住也沒有反抗,很有靈性啊。珠女性格孤僻、膽小又怕事,被其他魚魚欺凌也不懂反抗,喜歡自己呆在一旁,但當發現我盯著她便會馬上逃開。由於她的外形有異於其他女女,仔仔很少騷擾她,似乎沒見過她懷孕。幾個月前她又大又漂亮的尾鰭突然缸了一大片(差不多八、九成),不肯定是被其他魚魚咬掉還是意外弄成,令原本已不太平衡的她游泳更困難,她絕少跟其他魚魚爭食,只會留在缸底吃沉下的魚糧,很令人心疼。現時她的尾鰭已重新長出,但不能完全回復原貌,游泳能力也只能恢復七、八成,かわいそう。

大哥是媽媽魚的長子,快 15 個月大了,原本他也不屬於這缸,但他向來體質瘦弱,很早已爛尾破了相。我怕他被欺負才把他弄到比較和平的 BB 缸來,和珠女一樣因而逃過大難,大哥年紀比 BB 們大幾個月,但體質不好又吃得不多,所以身型比他們小很多。大哥每隔一段時間便會鬧情緒自閉或沉睡幾天,初時我以為他生病,所以曾被隔離治療好幾次,慢慢地我也習以為常,沒再特別處理他。可是最近他整天也躺著不願動,也不大進食,相信隨時會失去他。【備註:大哥於 3 天後(21-Aug-2010)走了。】

傻囡囡自少體型與泳姿便與其他魚魚不同,明明是隻女女,身體卻是又瘦又長,腹部是扁扁平平的,所以仔仔們從沒當她是女女看待。她的頭只會向上,相信因為身體的缺憾體力不太好,不能長時間游泳,少時喜歡優悠的躺在水榕葉子上,偶爾會在水裡「飛」來「飛」去,泳姿活像意粉少時看迪士尼卡通的小神仙,非常可愛。傻囡囡長大後不再躺葉子,改為躺在我給魚魚遮擋噴水口的瓶子底下,最愛邊躺邊撥動尾鰭,像是在「印印腳」很舒服的樣子。別以為她身形小便好欺負,就是比她大幾倍的魚魚入侵她的領土也會被驅逐。前陣子大哥突然侵佔她的安樂窩,兩隻傻魚時常發生肢體衝突,我跟她說大哥身體不好要讓讓他,她便很委屈地躺到旁邊,真乖啊!我很愛傻囡囡,常常偏心的讓她多吃至愛的豐年蝦幼體。

蛇仔是首隻發現長得像爸爸魚的仔仔,非常漂亮,又精靈活潑,追尾追得很狂。但日漸長大的尾鰭變成負擔,令他速度慢下來,自此很少看見他追尾,3 個月前更因爛尾被隔離治療幾天。最近蛇仔體力日差,除了晚上睡覺時躺在水底,日間間中也會躺下來,更加入大哥和傻囡囡的戰團,大哥體力不繼已沒再爭,可憐兮兮地左閃右避,蛇仔和傻囡囡互不相讓,場面很搞笑,我也沒好氣去理會他們。

在小 BB 缸裡發現兩隻疑似傻囡囡的弟弟,右下的囝囝年紀較長,少時跟傻囡囡一樣最愛躺在葉子上(躺葉照片是 6 月 11 及 12 日拍的,原本還有一隻,可惜較早前發生意外歸天了),但轉缸後身體漸大,躺的時間減少了。左上的囝囝仍很少,暫時沒有躺葉子,但曾目睹他躺在風扇的磁石蓋邊,跟傻囡囡一樣超愛吃豐年蝦幼體。兩隻囝囝皆精靈可愛,是我的寶貝。Very-happy



6 則留言:

  1. 全部有名,好厲害;點解你寵愛嘅咁多都係弱勢社群嘅?

    回覆刪除
  2. 原來魚魚都各自各有性格... 真係好可愛~

    回覆刪除
  3. 好厲害呀認得佢地!
    有你呢個媽媽悉心照料
    魚魚好幸福架喇

    回覆刪除
  4. 鳴門:我全部魚魚都寵愛,但係依幾隻有啲特別野囉 ~~~

    基斯汀:係呀,好可愛嫁!^^

    大頭:我成日同佢地講野,佢地識聽嫁,前日我搵唔到大哥,個心慌晒咪猛咁叫佢,佢就冬冬冬冬咁跳出黎,然後又冬冬冬冬咁跳番入去厘埋 ~~~~

    回覆刪除
  5. 做乜珠女身形突別龐大 ?

    回覆刪除
  6. galaxy:珠女一副五短身材,比其他女女細隻好多,連 BB 女女都成日蝦佢咬佢條尾,只係因為其他三隻都係瘦瘦長長令你錯覺。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