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星期四

62 年溫黛風暴潮 淹沒沙田 150 死

1906 年 9 月 18 日香港丙午風災中
颶風吹襲維多利亞港的情形 圖為干諾道中海旁

明報專訊 2010 年 10 月 21 日星期四 05:05】熱帶氣旋引起的風暴潮絕非只會引發水浸般簡單,破壞力可以非常驚人,猶如海嘯。在過去百多年來,風暴潮曾多次在香港造成嚴重災害,當中 1962 年颱風「溫黛」引發的風暴潮是有紀錄以來最高,達 1.77 米;「溫黛」襲港期間造成 183 人死亡,其中逾 150 人是在風暴潮淹沒沙田時遇難。

回顧香港的颱風歷史,引起最大傷亡的風災,都與風暴潮關係密切,例如 1906 年的「丙午風災」和 1937 年的「丁丑風災」的颱風所引起的風暴潮,死亡人數分別高達 1.5 萬及 1.1 萬,令人震驚。

近年熱帶氣旋引發風暴潮,以 2008 年 9 月颱風「黑格比」較為嚴重,「黑格比」以時速 113 公里風力在香港西南偏南 180 公里掠過,天文台發出了風暴潮預警。結果風暴潮令維港和大嶼山一帶海域的水位上升 1.4 至 1.6 米,加上當時正值天文大潮,近岸低窪地區包括鯉魚門 和大澳等地方遭海水淹浸,不少人的家園受毁。這是繼 2001 年颱風「尤特」襲港後,香港再有地區因風暴潮而受海水淹浸。



6 則留言:

  1. 無論人類幾叻科學幾昌明,都鬥唔過個天 ~~~

    回覆刪除
  2. 忘記咗大澳,希望呢次佢地可以大步檻過!唔好好似上兩次咁!

    回覆刪除
  3. I.minor:次次打風受影響最大既都係住晌鄉郊既人。:(

    鳴門:好似打左去我地鄉下個頭 ~~~~ :p

    回覆刪除
  4. 香港打風死咁多人
    依家真係想像唔到~

    回覆刪除
  5. 帥哥:果時香港係漁村,啲居民大部份住晌寮屋吖嘛 ~~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