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星期二

「香港鐵路服務百周年」特別郵票

一個世紀以來,隨着香港迅速發展,鐵路服務不斷擴充,四通八達,緃橫貫通。香港的鐵路系統經歷多個不同發展階段,列車型號亦與時俱進,由最早期的蒸氣機車,到 1950 年代的柴油機車,以至今天的電氣化自動列車,每天為市民提供舒適及可靠的列車服務。2010 年 10 月 1 日標誌香港鐵路服務百周年,香港郵政特別發行一套 6 款郵票,展現不同年代的列車,以紀念香港鐵路史上各個重要里程碑。

香港郵政圖片



$1.4 蒸汽火車 — 九廣鐵路在香港範圍內的路段,即由尖沙咀至羅湖,於 1910 年 10 月 1 日正式通車。初期以蒸汽火車提供服務,由 50 年代起逐步改用柴油火車。1962 年,蒸汽火車由柴油火車全面取代後退役。郵票上方的建築物是香港鐵路博物館。

$1.8 柴油火車 — 1955 年,柴油火車為香港鐵路史揭開新的一頁。首兩台抵港的 51 號和 52 號柴油機車,分別命名為亞歷山大爵士號和慕蓮夫人號。亞歷山大爵士號現陳列於香港鐵路博物館,供市民參觀。郵票上方的建築物是當年九廣鐵路尖沙咀總站的鐘樓。

$2.4 電氣化列車 — 1980 年代,香港鐵路進入電氣化階段。郵票中展示的是第一代電氣化「黃車頭」款式列車,在 1982 至 1999 年間行走。郵票上方的建築物為舊紅磡火車總站。

$2.5 地下鐵路/港鐵載客列車 — 地下鐵路於 1975 年動工興建。1979 年 10 月 1 日,地下鐵路(石硤尾至觀塘段)正式投入服務。郵票展示的都城嘉慕電動列車,簡稱 M-TRAIN,為港鐵使用歷史最悠久的一款列車。郵票上方的建築物是位於港鐵香港站上蓋的國際金融中心。

$3 九廣通列車 — 九廣通於 1998 年 8 月開始提供港穗直通車服務,是唯一設有雙層直通客車的列車服務。由紅磡至廣州東站,車程約為 1 小時 50 分鐘。郵票上方的建築物是現時港鐵紅磡站。

$5 機場快綫列車 — 機場快綫於 1998 年年中通車,全長 35.3 公里,旅客由香港國際機場前往中環市中心僅需約 24 分鐘。郵票上方的建築物是鳥瞰下的香港國際機場。


發行日期︰29-Sep-2010

資料來自:香港郵政



2 則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