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星期五

最強颱風「魚」威脅香港(?)

強颱風「魚」在香港時間 2010 年 10 月 22 日 17 時的最新資料
北緯 21.9 度 東經 118.3 度 即香港之東南偏東約 430 公里


三號強風信號,現正生效。強颱風「魚」已減弱為一颱風。

下午 5 時,「魚」集結在香港以東約 430 公里,預料向北移動,時速約 12 公里,逐漸靠近福建南部沿岸。隨著「魚」強度減弱,香港的風力亦有下降趨勢。天文台會密切監察本地的風勢變化,會在黃昏或今晚考慮改發一號戒備信號。


由於「魚」已減弱為颱風,並向北移動,天文台在傍晚 6 時 05 分改發一號戒備信號。

天文台在晚上 8 時 40 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強颱風「魚」在香港時間 2010 年 10 月 22 日 10 時的最新資料
北緯 21.2 度 東經 118.3 度 即香港之東南偏東約 440 公里


三號強風信號,現正生效。

上午 10 時,強颱風「魚」集結在香港之東南偏東約440 公里,預料向北或東北偏北移動,時速約 10 公里,逐漸靠近廣東東部及福建南部沿岸。

過去數小時,「魚」繼續向東北偏北方向移動,逐漸靠近廣東東部及福建南部沿岸,中心風力稍為減弱。按現時途徑,「魚」會於今日及明日與香港保持約 400 公里距離。雖然該強颱風風力預料會逐漸減弱,三號強風信號會維持一段時間。

明報專訊 2010 年 10 月 22 日星期五 05:10】強颱風「魚」挾 20 年來南海最強颱風之名逼近廣東沿岸,香港及鄰近地區都嚴陣以待。「魚」日前橫掃菲律賓時,最高持續風力一度提升至時速 220 公里,威力超過以往影響香港的超強颱風(如 1979 年的荷貝及 1971 年的露絲)。

「魚」進入南海後移動緩慢,從溫暖的海水攝取能量,再度增強為強颱風,但天文台預料,東北季候風較冷及乾燥的空氣會減弱「魚」威力,愈逼近廣東沿岸,最高風速愈減。

天文台表示,近日南海海水溫度維持約 30℃,有利熱帶氣旋儲存能量,「魚」日前在南海緩慢移動,最高風速由時速 165 公里增至 175 公里。天文台日前預測,「魚」會進一步增強成為風速達到每小時 185 公里的超強颱風,但昨日的最新預測已修正為「魚」今日維持在強颱風狀態,到周六、日登陸廣東沿岸時,會分別減弱為颱風及熱帶風暴。有網民形容「魚」是「南拳王亞占」,敵不過「北大人的反旋風神腿(東北季候風)」,頗為貼切。





強颱風「魚」在香港時間 2010 年 10 月 21 日 07 時的最新資料
北緯 19.3 度 東經 117.4 度 即香港之東南約 470 公里


天文台在清晨 5 時 40 分改發三號強風信號。

經濟日報專訊 2010 年 10 月 2 1日星期四 06:00】可能是今年全球最強颱風的「魚」來勢洶洶,縱使最新預測未必直接吹襲本港,但因「魚」逐漸逼近、加上影響本港的東北季候風進一步增強,天文台昨午發出一號戒備訊號,昨晚則預告考慮在今晨 6 時前改發三號強風訊號;預料「魚」於周末下午最接近香港,在周末及日帶來狂風大雨惡劣天氣。

與此同時,天文台亦預測風暴過後,「北大人」威力更大,東北季候風在下周帶來更清涼天氣,下周三市區最低氣溫會跌至 20 度。

根據天文台原先預測,「魚」會直接吹襲本港,但昨晚預測移動途徑轉為較偏東,靠向汕尾登陸,惟由於本港受東北季候風及颱風兩個天氣系統影響,「魚」移動途徑仍存在變數,並可能再度增強為超強颱風。

事實上,多個國家或地區的氣象部門,對「魚」移動途徑已有不同的預測;而廣東省氣象台預料,「魚」明晚至周末會正面吹襲廣東,風力將超過 08 年重創廣東的颱風「黑格比」。




明報專訊 2010 年 10 月 20 日星期三 08:55】颱風「魚」逼近華南,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深夜宣布,啟動防颱風Ⅱ級應急響應。

強颱風「魚」在香港時間 2010 年 10 月 20 日 05 時的最新資料
北緯 17.0 度 東經 117.4 度 即香港之東南偏南約 680 公里

國家防總在前期向海南省派出 1 個工作組、3 個專家組的基礎上,昨日又加派 2 個工作組分赴廣東、海南等省,加強對颱風防禦工作的督促指導。

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指,「魚」具有 6 個特點:

一、颱風風力強。「魚」為 1990 年以來,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最強的颱風,是今年以來全球海域最強的颱風。

二、強度發展快。「魚」從颱風發展為強颱風,用了 39 個小時,再發展為超強颱風,用了 12 個小時。

三、路徑比較穩定,基本以每小時 15 至 25 公里的速度,穩定地向偏西方向移動。

四、在加強期登陸,登陸時可能仍為超強颱風。

五、強風、暴雨、高潮、巨浪「四碰頭」,防禦形勢極為不利。

六、影響範圍廣,覆蓋範圍大,登陸後可能深入內陸。

此次颱風防禦的三大不利因素:

一、是颱風來勢猛,降雨強度大。「魚」強度接近 2005年 登陸美國造成重大人員傷亡的「卡特里娜」颶風,預計登陸時強度仍保持在強颱風以上。

二、江河水位高,水庫蓄水多。前期強降雨和「魚」登陸影響疊加,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災害的發生幾率進一步增大。

三、工程損毀多,防禦能力弱。海南、廣東等南方災區防洪工程損毀嚴重,抗洪搶險物資消耗巨大,抗洪一線的廣大軍民也連續奮戰多日。

針對當前嚴峻形勢,國家防總要求,有關省份和有關部門要加強領導,落實各項責任。各有關省份高度重視,超前部署。


香港天文台於下午 4 時 35 分發出一號戒備信號。




明報專訊 2010 年 10 月 19 日星期二 05:10】中心風速逾 200 公里、最高陣風達 300 公里的超強颱風「魚」吹襲菲律賓 ,超越了 1935 年吹襲美國佛州的「勞動節颶風」史上最強登陸風暴紀錄。今日「魚」會進入南海,逼近廣東,香港天文台預料「鮎魚」會稍減弱成次一級的強颱風(中心風力介乎每小時 150 至 184 公里),但會採取偏北路線威脅香港。踏入深秋,預料「魚」逼近香港時,會被乾燥的東北季候風影響而減弱,加上「魚」移動路線仍有變化,目前難預料「魚」會否正面襲港。

天文台科學主任指出,衛星圖片顯示「魚」的外圍環流頗大,預料香港本周中期的風勢逐漸增強,周四天氣開始轉差,周五至周日多雲有雨及有狂風。

強颱風「魚」在香港時間 2010 年 10 月 19 日 05 時的最新資料
北緯 16.6 度 東經 119.1 度 即香港之東南約 820 公里

「魚」(Megi,名字來自韓國,屬鯰魚類)中心最大風力達 17 級以上(72 米/秒),菲律賓的實測陣風更達到每小時 300 公里,中心最低氣壓為 885 百帕,較 1935 年「勞動節颶風」美國登陸時的 892 百帕還要低,創下有紀錄以來最強登陸風暴紀錄。

中國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說,「魚」為 1990 年以來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最強的颱風,也是今年以來全球最強的風暴。「魚」在登陸呂宋島後前進速度稍為減慢,強度亦見減弱,但它繼續以偏西方向移動,預計今晨進入南海,嚴重威脅廣東和海南省。

香港天文台預料「魚」今日進入南海會再減弱為中心風力每小時 145 公里的颱風,至周三、四會再增強成為強颱風,中心風力最高達 175 公里,與 2008 年 9 月吹襲本港的「黑格比」相若,周四晚上進入本港 400 公里範圍。



15 則留言:

  1. 希望今次唔好打正啦,個風好似太勁啦!真係驚香港頂唔住,而且打到黎又星期六,無假放之餘,又無咗個weekend...

    回覆刪除
  2. 魚魚話:媽媽,我好驚,又打風呀!

    回覆刪除
  3. I.minor:颱風假放唔放都罷啦。@@

    鳴門:應該係 ~ 媽媽話:魚魚,我好驚,又打風呀! :p

    回覆刪除
  4. 睇黎我都要 make a wish 至得 lu ~~~

    回覆刪除
  5. 唔好黎呀!無假放又無街去...

    回覆刪除
  6. 這樣"認真"的颱風,還是不來比較好:-p

    歐巴桑

    回覆刪除
  7. 今日放工時見到個天d顏色好靚.. 係因為快要打風喇...唉~ 希望唔好打成啦.. 總覺得如果打得成有種不祥的預兆... 天災人禍... 實在唔想再見到~

    回覆刪除
  8. 各位:我最擔心既係露台上既魚魚 ~~~ :(

    回覆刪除
  9. 真係有D驚㖭,我呢頭好應風架

    回覆刪除
  10. 鳴門:我依邊仲當風啦,尋晚放工番屋企,經過一個維修斜坡地盤,一陣風吹起晒啲雜物,一塊唔知乜東東飛埋黎大銀幕度,嚇死我!好彩有驚無險!

    回覆刪除
  11. 師姐,
    連你的make a wish都見效喎~

    回覆刪除
  12. yeah~ 星期六、日有街去~ 李氏力牆萬歲~~

    回覆刪除
  13. 老天爺庇佑,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