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星期五

薩凡納活化「北九」分校揭幕


星島日報 2010 年 10 月 22 日星期五 05:30】「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畫」中首項完成活化工程並啟用的薩凡納藝術設計學院(SCAD)香港分校,昨舉行開幕典禮,整個活化工程斥資二億五千萬港元,將前北九龍裁判法院搖身變成一所設計學院,當中的多個囚室、一號法院及地下的大門均獲保留和修復,以作歷史的記錄及展覽用途。而部分囚室及法院亦得以活化為辦公室、課室、會議室等用途。



斥資二億五千萬港元的活化工程,主要通過修復、保留及活化,以保存前北九龍裁判法院的悠久歷史足迹,同時也為學生提供了高新科技的教學環境。大樓內不少主要的建築特色,包括地板、家具、油漆顏色等也被修復和保留。為令更多人看到活化歷史建築物的成果,SCAD 下周一起定時舉行公眾導賞團,市民可致電學校或電郵學校報名。

SCAD 將多個囚室的面貌保留,包括囚室的鐵欄柵、門及門鎖,用作辦公室及會議室;而其中一個囚室的間隔及細節,包括原本的長凳、鐵窗、欄杆,以至多年來囚犯所留下的塗鴉,更是被完整保留,以作歷史的見證。

除了囚室外,有長久歷史的一號法院也得以保留,當中的所有柚木地板、長凳、桌子及裝飾的花邊,以及犯人欄的鐵欄杆,均保留了 60 年代原有的法院環境;而餘下的 3 間法院就被活化成課室、聲效設計室等用途。至於代表法院重要標記的兩道龐大銅門,同樣得以保留,雖然大門不會用作日常的出入口,但 SCAD 亦小心清除大門累積的塵垢及污迹,以回復原本的莊嚴。

在修復和保留主要建築特色之餘,SCAD 同時亦增設了藏書達 5,000 本的圖書館、藝廊、綠幕動態捕捉工作室、聲效設計工作室、剪接室、電腦室、課室及演講廳等設施;更於活化過程中引入多項環保元素,如高能源效益照明系統、先進冷卻系統及能減低太陽照射的窗膜。

位於深水埗大埔道的北九龍裁判法院 1960 年落成,樓高七層的法院總面積逾 7,000 方米,是第一期「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畫」中的 7 幢歷史建築物之一。



3 則留言:

  1. 搭嘴: 老友, 都話明斥資二億五千萬港元黎改善,皇宮咁啦~~

    回覆刪除
  2. 鳴門:等你報導啦!:p

    薯嘜:花錢多都未必靚呢 ~~~ @@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