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星期四

浪費嚴重 廚餘垃圾 10 年增 2.5 倍

明報專訊】從冬至到聖誕和新年假期,不少市民都會參加節慶飲宴。地球之友調查發現,一次 1,000 人中式飲宴酒席,廚餘量高達 400 公斤,足夠餵飽 200 人,愈遲上菜的菜式吃剩情况愈嚴重,筵席最後上桌的飯麵甜點浪費度超過 3 成。地球之友建議減少主菜數目,以降低廚餘量。餐飲業代表稱,有 2 至 3 成飲宴酒席已把主菜數目「8 變 6」,並鼓勵以「中式西食」形式上菜,減少浪費。




廚餘為全港各類垃圾之冠,佔每日都市固體廢物棄置量的 36%,當中工商廚餘於 2009 年的每日棄置量為 964 噸,過去 10 年勁升 2.5 倍。酒樓及酒店飲宴所產生的食物垃圾,佔工商廚餘近半的棄置量。

地球之友 12 月中展開為期兩周調查,統計兩間酒店 4 場中式婚宴和企業餐宴,共 104 圍 12 人用酒席,發現廚餘量高達 400 公斤,吃剩的餸菜足以供應 16 圍酒席約 200 人食用,部分餸菜更是原封不動,「原粒瑤柱、鮑片無人問津變成垃圾,宴會是為了年年有餘、百年好合,現卻變成年年堆填,百年好臭」。

調查又發現,上菜愈後的菜式,吃剩情况愈嚴重,如上湯水餃麵、紫米露、福建炒飯等,宴會後的廚餘量比率超過 3 成。地球之友建議,酒席可減少 2 道主菜,包括熱葷和粉麵飯,可把廚餘量減少 15%,並鼓勵食客自備飯盒把吃剩餸菜帶走,免造成浪費。廚餘可分為 3 類,包括可避免廚餘,即飯、麵、菜等;可能可避免廚餘,如湯、餸汁;以及不可避免廚餘,如骨頭等。

南韓和台灣等國家已推出廢物徵費和堆填區廚餘禁令,大幅減少廚餘量 5 至 7 成,本港可以效法。而地球之友就發起「惜飲惜食」計劃,鼓勵市民自發減廢。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表示,曾與 15 個飲食集團超過 50 間酒樓代表開會,響應「惜飲惜食」計劃,現時有 2 至 3 成的飲宴酒席的主菜由「8 變 6」,主要為社團飲宴,「酒樓可多花心思在菜式,酒席價格或可下調」。時下飲宴「8 時入席,9 時都未有得食」的風氣,導致食客中途離開,間接增加廚餘,鼓勵業界盡早開席。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主席指出,現代健康飲食文化改變,中國人「愛面子」,飲宴要排場,是食物浪費關鍵,建議酒樓可採用「中式西食」的方式,每道菜按個人分量逐位上菜,減少廚餘。



5 則留言:

  1. 我而家成日打包拎走架啦,好乖

    ps:個background好卡娃E,你就卡娃姨

    回覆刪除
  2. 我好慳家架
    嗰日係餐廳食剩啲包有攞走啊!

    聖誕快樂~

    回覆刪除
  3. 人每天都在浪費... 不單止是食物、食水、能源、時間等等..自己也是當中一份子... 唯有不斷提醒自己應慳得慳~

    回覆刪除
  4. 各位:Merry Christmas! 我覺得最近歐洲既大風雪,就係人類破壞環境而自食其果。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