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8日星期六

有趣的昆蟲 ~ 香港大蚊

最近多次發現這種長腿昆蟲,身軀約 1 吋長但腿最少有 2 至 3 吋長
雖然有翼但飛行技術似乎不太高明
不知是甚麼東東


@ 3 Dec 2010

@ 1 Jan 2011




謝謝大雄さん提供,搜尋後相信是香港大蚊
不會叮人,是益多於害的昆蟲,大家別要傷害牠啊



大蚊科(Tipulidae)是雙翅目(Diptera)昆蟲中最原始也是最大的一科,全世界已定名的種類約有 15,000 餘種,在亞洲地帶便佔有 3,500 種。


大蚊科的蟲子有一對窄長的翅膀,一個細長的腹部,和 6 根纖弱的長足,身長 5 到 55 公釐.從它的外部形態乍看之下猷如一頭龐然巨大的蚊子,它們的俗名“大蚊”便因此而來;不過此名對它們來說實在是有名無實,在演化上來談它們可是蚊子的遠房祖先,但是它們沒具有刺吸式的口喙,既不會叮人吸血,更不會傳播疾病,是一群益多於害的昆蟲。

大蚊的生長過程是屬於完全變態,也就是說它們要從卵期經過幼蟲和蛹期才能變成會飛的成蟲。大蚊的幼蟲長的是典型的蛆狀,通常生長於陰涼潮濕的環境裏,諸如水邊濕地,林中朽木,和樹林裏落葉層覆蓋著的有機土中.大多數的幼蟲取食腐植質,極少數是捕食性或植食性的.大蚊的成蟲期甚短大約只能活 10 來天,它們是不進食的,最多吸點水份,其他的時間全付出在尋找伴侶進行交配完成生殖任務。大蚊在整個生態界中的最主要貢獻莫過於充當許多其他動物的食物。還有它們在幼蟲期間分解許多的腐植質,既能改善土質,又能對其他在水中或土壤中過活的生物提供新的生活環境。


資料來自:台灣大蚊網站



8 則留言:

  1. 嘩!嘩!嘩! 巧驚~ 咁大隻我一定發癲...佢千祈唔好o黎我屋企, 否則一定係死路一條 (我知我知, 眾生皆平等嘛...但我一驚就乜都唔記得)

    回覆刪除
  2. ayclui:大部份我都會趕出屋就箅。

    鳴門:噏得就噏 ~~

    回覆刪除
  3. 唔係喎,我又去香港昆虫個網睇,再睇到咁上下o既search,好可能係比櫛大蚊黎架喎!不過係google圖片度,反而有張叫台灣大蚊的更似,因為腳長的。

    回覆刪除
  4. 大雄さん果然係昆蟲專家,今朝 search 過,覺得最似係台灣網上搵到既香港大蚊 ~~~ :)

    回覆刪除
  5. 好大隻... 如果我第一眼見到可能以為佢係害蟲... 真係蚊也不可以貌相的~

    回覆刪除
  6. 大蚊在整個生態界中的最主要貢獻莫過於充當許多其他動物的食物 --> 好可憐啊...

    回覆刪除
  7. 基斯汀、ayclui:大自然有時真係好殘酷 ~~~ >_<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