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星期一

選村代表 圍村盛事

明報專訊】圍村,一向予人自成一國的神秘感,村長亦給人權威的感覺。以往的香港村落,村長由村民選出,只有男人能當村長。但隨著社會變遷,愈來愈多非原居民遷入這些古老村落,2000 年,香港終審法院裁定非原居民享有擔任村長(村代表)的權利。此後,香港的村代表選舉制度作出改革,並在 2003 年通過《村代表選舉條例》,確立「雙村長制」,每條村都有原居民和非原居民村代表各 1 人。

2011 年村代表選舉共有逾 1,700 名候選人,包括自動當選的 944 人和競逐 414 個議席的 808 人。第 1 輪投票在 1 月 2 日進行,投票率達 64.17%,最後 1 輪投票定於 1 月 23 日進行。





究竟村代表選舉是如何運作,選民又是什麼人?以下的 4W 可助你排解疑難!


◆ Where

村代表選舉有哪些選區?

村代表選舉覆蓋大埔、屯門、元朗、北區、西貢、沙田、荃灣、葵青和離島 9 個區域,超過 600 條村落。

◆ When

村代表選舉什麼時候舉行?

根據《村代表選舉條例》,村代表選舉每 4 年 1 次,村代表的任期為 4 年。2011 年 1 月當選的村代表,任期為 2011 年 4 月 1 日至 2015 年 3 月 31 日。

◆ What

村代表的工作是什麼?

通常圍村有 2 名村代表,1 名為原居民代表、1 名為非原居民代表(簡稱居民代表),職責也略有不同。原居民代表的工作是就該圍村的事務向政府反映意見,以及處理原居民合法傳統權益及與傳統生活方式有關的事務;居民代表則負責就其所居住圍村的事務向政府反映意見,但不能處理有關原居民的權益。

◆ Who

誰人合資格?

參選人﹕村代表參選人必須是年滿 21 歲的香港居民,原居民代表的參選人須為原居民,居民代表參選人必須在接受提名前 6 年一直住在該村;兩種參選人均須獲得 5 名登記選民提名。

選民﹕必須是年滿 18 歲的香港居民,原居民代表和居民代表的選民資格有些許差異。原居民代表選民必須是原居民(即於 1898 年已居住該村的人及其父系後裔和配偶);而居民代表選民則是原居民以及在登記成為選民之前 3 年內一直住在該村的現有居民。

參考資料﹕民政事務總署




圍 村 盛 事 ?




意粉自 2000 年即香港終審法院裁定非原居民享有擔任村長(村代表)的權利那一年遷進這村,當時對村裡的事不大了了,連居所是原居民村長的物業,也是在一段日子後與鄰居閒聊時說起我們才知曉。

住久了,慢慢有點意見,我們在 2003 年確立「雙村長制」後登記為居民代表選民,冀望非原居民也有發聲的機會,可是我們似乎並沒有選擇的機會,上屆雖然有兩位候選人:居民代表(也是原居民)及另一位幾乎沒有資料的人士。這一屆,這位居民代表更自動當選。我說,這村根本沒有選舉氣氛,更遑稱是盛事了。



6 則留言:

  1. 咁您條村的居民是否團結?

    回覆刪除
  2. 帥哥:我無咁既能力。

    基斯汀:一啲啲野啦,例如有人唔見左狗狗真係會成村人幫手搵,同管理處 fight 野啦,過時過節食一齊餐勁啦,但係選舉依啲政治野就無咩興趣,同埋原居民同非原居民之間有條鴻溝囉。

    回覆刪除
  3. 1898年起產生的問題,起碼過多100年等d原居民住散哂同埋賣哂比發展商由鄉變城先有得變喇!既得利益o既,食返餐勁同埋爭d蠅頭小利野,相對於買買賣賣土地同埋收利是,碎料黎啦!

    回覆刪除
  4. 我地屋苑選左新主席同換晒班底,依家仲多是非過舊時,開會成日嗌交,有個委員仲俾另一個委員星左一巴添,真係冇眼睇~@@

    回覆刪除
  5. 大雄さん:我地晌村裡既角色其實幾尷尬,我地唔係原居民,但晌村長既護蔭下享受左一啲特權,對其他非原居民係有少少唔公平;我地只係租客,好多野無 say,所以我地通常行埋一二邊,費事惹麻煩。

    師妹:都話有人就有麻煩,有利益衝突就更加麻煩。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