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星期五

有機魚 3 月有售

明報專訊】本地首批獲有機認證兩所魚場出產的烏頭、鯇魚及大頭魚,將於 3 月出售。雖然價格比一般同類魚貴一倍,例如一條普通烏頭售 25 元,有機烏頭則以 50 元出售,不過魚場負責人指早前試賣時市民反應正面,利潤亦較一般魚可觀,表示會擴大有機魚塘的比例。

獲「有機水產養殖認證」的魚塘須在養殖環境、飼料、屠宰等各方面,符合有機水產養殖標準,包括禁止以破壞性捕魚方法捕撈及投放養殖動物、須採用自然繁殖方法生產、禁止用任何化肥、農藥、必須使用有機飼料等。有關認證費約 1 萬多元。

水產公司負責人指出,其魚場共養殖 7,000 條有機魚,當中 6,000 條為烏頭,其餘的是大頭魚和鯇魚。有機魚場所使用的飼料較普通魚糧貴 3 倍。養有機魚時,同一魚塘養的數量只能是平時一半,飼養時間亦較長,令成本增加。有機魚在本港有發展空間,計劃今年擴充有機魚塘,由原本只佔其魚場 1% 增至 5%。早前在漁農美食迎春嘉年華試賣,以 50 元出售烏頭魚,市場反應正面,3 日賣出 500 條,他指「試食分別不大,但有人話更加好味」。由於產量不多,或售予直銷農產品公司或成立專門店出售。

魚場負責人表示,投放約 10 萬元購買有機魚塘所需設施,亦有計劃擴充。有人試過有機魚後直言「無咁好食」,不過由於天然養殖,飼料亦沒加工,故仍有市場。他指一條普通烏頭利潤只有約 5 元,有機烏頭的利潤達 15 元,不過產量較少。

2011 年 3 月 27 日中環遮打花園將舉行「全城有機日」,屆時會有大批有機魚出售。



3 則留言:

  1. 有機嘅野真係好貴X2
    我鐘意食無得養殖嘅海魚....大眼雞啦, 紅衫啦...

    回覆刪除
  2. 師妹、ayclui:但我覺得依家可能係普及左所以平左啲喇,我依家好少食魚,不過有機會都會試下嘅 ~~~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