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星期五

魚樂無窮 之 女王燈添丁

幾天前為發泡膠箱換水時,意外掏出一隻看來黑漆漆的超小魚 BB,馬上把牠放回水裡,但心裡一直納罕到底是甚麼「東東」,兩天前看到魚 BB 眼睛的藍光,確定牠果然是小燈燈。


魚 BB 只有約 3mm 長

拍攝難度是 ★★★★★★★★★★

早已懷疑牠是女王燈 BB,但一月底引進女王燈時認定 10 隻皆是女女,縱使進缸時有幾隻已抱卵,也完全沒想過有繁殖的機會;但發泡膠箱裡除了 6 隻女王燈,魚類只有 1 隻絕不可能懷孕的孔雀女女(4 隻疫症倖存女女中 3 隻已相繼離世)、由其他缸遷入不久的 10 多隻孔雀 BB(目的是陪伴女女)及 2 隻絕少露面但已長得肥嘟嘟的黑線飛孤(據說繁殖率是 0)。


小燈燈

拍攝當日剛遷入的初生孔雀 BB
比較左右兩圖便可以看出兩品種 BB 的分別是十分明顯

開始時以 4:3:3 比例把女王燈放進發泡膠箱、蓮花盆及水草盆裡;農曆年過後,有感於發泡膠箱水面油膜比較嚴重,為加快清除速度,從另外兩缸各抽調 1 隻,把比例改成 6:2:2,可惜好像已失去 1 隻,只餘下 5 隻。

小燈燈通常躲在右下角,想探望牠也不難

到現在也搞不清為甚麼會有小燈燈出現,女王燈裡有仔仔?女王燈來時卵子已授精?一定要深入探討。


附註:有關女王燈繁殖方法可看 《這裡



8 則留言:

  1. 恭喜,又有新家庭成員

    回覆刪除
  2. 鳴門:一則以喜一則以懼囉,哈哈!

    回覆刪除
  3. 添丁發財,不用深究係咪有韋小寶混入宮中啦!:p

    回覆刪除
  4. ayclui、鳴門:唔到我唔順啦。

    溍爸:添丁回番畀你,哈哈!問題係依家好難目測到戶外缸啲魚魚。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