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星期四

《香港家書》李美珍(前康泰領隊謝廷駿母親) 給兒子的信

Masa:

你出事至今已有半年了,不知你在另一邊的世界過得如何。我以前不相信有另一個世界,現在覺得,還是有另一個世界好。前幾天,我們和一班親戚一起去你的靈位探你,你最喜歡熱鬧了,我帶了你最喜歡的鵝頸、烚蛋、紅酒給你,不知你嚐到沒有。我也帶了你的小狗阿寶來看你,以前我還反對你養狗,你就說養狗好,將來留來陪我,怎知給你說中了。

現在阿寶常陪我,有時它吠得很吵,但看見我在哭,知道我心煩,它就乖乖靜下來了。你出事之後,我哭了幾個月,哭得心絞痛,醫生說,可能是受到太大刺激,過兩天我就入院作檢查,不過你不用擔心,你哥哥、弟弟都會照顧我的。倒是你爸,口沒說甚麼,但我知道他的心始終是記掛你。我現在仍常會哭,不過已沒你剛出事時厲害,我也不怕哭,這是正常的,我知道我們始終要面對生活的。

現在正在召開的死因庭研訊,除了要去看醫生的日子外,我每天都去旁聽。我在死因庭聽到生還團友說,看到你被抬出車後,就被丟在一旁,沒有人急救,沒人理,一直被雨淋著,我又哭得心好痛。很多人叫我不要去旁聽,叫我連報紙都不要看,不要再勾起傷心事,但是,我不想逃避。 我就是要去,我就是要每天看報紙,但是看報紙的時候我還是會哭。

現在死因庭已過了三個多星期,很快就要完了,我和生還團友都已發了聯署信,要求菲律賓政府立即派人來作供,我們把信件親手交到了菲律賓駐港領事手上,不過,菲律賓那邊都沒有回覆。 這真是令人憤怒,人是在那邊死的,整件事的過程全世界都看到,他們怎可以不派人來?香港死因庭傳召他們 116 個證人,怎麼會 1 個都不來?他們又說是證人自己不願意來,但是很多人明明是公職人員,他們當天是在執行職務的,代表他們政府執行任務的,怎可以輕易推說是個人喜歡來就來,不喜歡就不來?有的證人公開說願意來,但是說上級不批准他們來,這個政府到底是怎回事?可能是不敢再來面對香港人了吧?還有,我在死因庭旁聽才知道,原來他們連槍手的 DNA 都沒有給香港,而且,醫療人員的供詞都沒有,他們資料又不提供,人又不過來,這根本就是沒有把香港人的性命放在眼內。Masa,你是佛教徒,你會叫這個菲律賓政府回頭是岸吧?你會叫他們勇敢地承擔起責任,尊重自己的國家聲譽,做回一個負責任的政府,立即提供更多關鍵資料,立即安排證人來作供,不要一錯再錯,是吧?然後,你會以你佛教的慈悲,去為這個國家祈福吧?

Masa,你出事之後,香港人很齊心,很多人慰問我們,我們一家都很感謝大家。只是,早幾日,我知道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否決了涂謹申議員提出要求政府促請菲律賓派證人來作供的緊急動議,我知道後很憤怒,怒得淚水都流出來了。我不明白,為什麼在香港竟然有人在看著一群香港人在異地慘死之後,還可以對我們要討回公道的決心扔石頭。這些石頭可能會打痛我,但是,這條路我是會走下去的。Masa,你說過,什麼都可以輸,鬥志不能輸,我們決心要為你和其他慘死的團友討回公道,不過,這事牽涉到另一個國家,這條路不易走,我希望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可以對我們伸出援手,向菲律賓政府交涉,要​​求菲律賓立即派證人來作供,提供更多資料,承擔應有的責任。

我們是一個很普通的小家庭,香港有上百萬個,我們無權無勢,但是不等於,我們可以任意被欺負。Masa,你的生命和任何人一樣寶貴,對於我們一家,你的命更是無價的,我們不可以讓你白白死了,不了了之。你生前很愛幫人,遇到不公平的事你不會躲起來,現在,我們要求為你和其他無辜死去的團友討回公道,我知道這也是你在天之靈想我們去做的事。

Masa,現在你在另一個世界穿的是什麼衣服?是不是那件我們給你陪葬、和你一起火化的導遊制服?你一直喜歡旅遊,我想你在那邊的世界也是會四處去闖蕩的,希望你在那邊的世界過得幸福一點。你在那邊和其他枉死的團友一起,我想,你也會和最後那天一樣,繼續照顧他們,帶他們四處去遊玩的。我希望你在那邊的世界,一樣海闊天空,不用記掛我,哥哥和弟弟會照顧我的。


媽媽
2011 年 3 月 12 日


聲音版本



7 則留言:

  1. 身為媽媽,我絕對感受到謝媽媽的痛!
    這篇家書我看一次,哭一次!這幾天,眼晴總感到很澀!好想好想大嗌呀!

    回覆刪除
  2. 真令人傷感~
    菲律賓政府不知所謂!

    回覆刪除
  3. 我聽既版本係由李志剛演繹既,一聽就眼淚落 ~~~~

    回覆刪除
  4. 係咪國家之間的政治關係就可以隨便犧牲人民的生命 !
    這件事上菲律賓政府真係好令人激氣及失望, 曾鈺成更加離普 !

    回覆刪除
  5. 針唔拮到肉就唔知痛 ~~~ 唉 ~~~

    回覆刪除
  6. 邊看邊淚流... 對於一個貪污又不負責任的國家... 他們的路既艱苦又漫長... 謝媽媽加油啊~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