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星期四

2011 年 8 月天氣回顧

受大陸氣流影響,本港近日風勢微弱令污染物積聚,加上充沛的陽光及日間溫度高
令區內光化煙霧現象活躍,從山頂望下去維港煙霧瀰漫(明報 余俊亮攝 29 Aug 2011)

在副熱帶高壓脊的持續影響下,香港經歷了自 1884 年以來其中一個最炎熱的 8 月。本月平均氣溫為 29.5 度,較正常高 1.1 度,與 1990 年及 1998 年並列為有史以來 8 月份的最高記錄。本月陽光較正常多,總日照時間的 242 小時比正常多 52.3 小時。本月雨量偏少,只錄得 157.6 毫米,是正常數值的百分之 35。而本年至今累積雨量為 1,092.3 毫米,較同期正常數值 1,873.7 毫米少約百分之 42。

受華南上空的反氣旋持續影響,本月首 7 天晴朗及酷熱。天文台於 8 月 7 日的氣溫上升至 35 度,為 8 月的最高氣溫。

華南沿岸附近的一道低壓槽於隨後兩天為本港帶來雷雨。該低壓槽於 8 月 10 日轉趨活躍,並間中為本港帶來大雨及狂風雷暴。隨著該道低壓槽在 8 月 11 日減弱,本港雨勢緩和,日間部分時間有陽光。

在華南的一道高壓脊支配下,8 月 12 日至 16 日除有一兩陣驟雨外,天晴炎熱。由於該高壓脊短暫減弱,8 月 17 日下午有雷暴。當該高壓脊在華南增強,本港天氣於隨後 3 天轉為晴朗及酷熱。雖然該高壓脊於 8 月 21 日至 23 日減弱,但本港除有一兩陣驟雨及局部地區雷暴外,天氣普遍晴朗。華南一道低壓槽於 8 月 24 日向廣東沿岸移動,並為本港帶來驟雨。受該低壓槽影響,翌日下午局部地區有雷雨。

受一股大陸氣流影響,本港於 8 月 26 日至 28 日除局部地區有一兩陣驟雨及有些煙霞外,大致天晴及酷熱。同時,位於呂宋海峽的颱風南瑪都於 8 月 28 日向北移向台灣並於 8 月 29 日橫過該島南部,於翌日移向福建及減弱為熱帶風暴。南瑪都隨後於 8 月 31 日在該省登陸及進一步減弱。同時,香港保持在南瑪都中心環流以外,並受到一股乾燥西至西北氣流的影響,本月最後 3 天天氣持續酷熱及有煙霞。

【資料來自:香港天文台



6 則留言:

  1. 美好嘅時光永遠都係短暫架,byebye啦,夏天

    回覆刪除
  2. 小明:依家仲好熱喎 ~~~

    老師:話咁快就黎啦 ~~~

    回覆刪除
  3. 夜晚已經有D鬼鼠風,即係秋天好快嚟啦

    回覆刪除
  4. 小明:其實立秋後早晚係有少少涼風,不過早幾日半夜都仲 30 度好討厭 ...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