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星期五

有趣的昆蟲 ~ 沫蟬

住在郊外,又喜歡拈花惹草,故此不時會發現各種各樣的昆蟲。

上星期發現驅蚊草長出一堆像番梘泡的物體,以為是霉菌之類的東西,於是用噴壺狂噴水直至完全消失,但幾天後這些泡沫又再出現,於是把患處剪走丟掉。怎料這星期初又再出現,唯有又剪下來。

黃昏剪下的嫩芽,第二天早上泡沫已乾掉成為粉末
同時發現一隻小昆蟲,顏色和驅蚊草一樣,意識到泡沫可能是牠的保護層

小昆蟲胖嘟嘟,很可愛啊

上天有好生之德,看牠也不像是隻壞蟲,便把牠放回驅蚊草上,當時還擔心牠失去保護層可能會小命不保。

早上放回去,中午牠又被泡沫裹住了,但還看見牠的眼睛

在討論區出帖求教,有高手指出『牠是沫蟬,那些泡沫是牠們做出來保護自己的,但牠們會吸食植物的汁液,大量出現時,有可能會令植物枯死 ......』,即是說對植物是有一定的殺傷力,最擔心是波及放在旁邊的無花果樹,但當時已是夜深了,唯有留待第二天再處理。

幸好第二天早上,看到小昆蟲仍逗留在原處,小心翼翼把牠捉住,但想不到該怎樣處理這隻只有 0.5cm 左右長的小昆蟲。最後決定把牠放到大路旁的花圃去,希望牠福大命大。

小蟲仔,加油啊!祝你好運!



3 則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