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星期四

「辛亥革命百周年」紀念郵票

1911 年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為帝制時代畫上句號,亦標誌着亞洲第一個共和國的誕生,為中國走向現代化奠下重要里程碑。2011 年適逢辛亥革命百周年,香港郵政發行一套四枚郵票和一款郵票小型張,以資紀念。

這套紀念郵票採用報紙版面設計,以黑白圖文配上紅色標題,突顯辛亥革命的關鍵人物和事件,展示當年的重要歷史片段。


$1.40 黃花崗七十二烈士 — 1911 年 4 月 27 日,中國同盟會在廣州起義,革命志士奮勇苦戰,終因寡不敵眾,造成多人犧牲,其後檢出遺骸 72 具,合葬於廣州黃花崗,史稱「黃花崗七十二烈士」。

$2.40 武昌起義 — 1911 年 10 月 10 日,革命黨在武昌起義,經徹夜激戰後,攻佔總督衙門,控制武昌。起義捷報迅速傳開,各地紛紛響應,不到兩個月,已有 14 個省宣布獨立,清廷統治土崩瓦解。從此,中國由帝制走向共和,揭開歷史新的一頁。

$3 革命重要人物 — 光復會領導人蔡元培和章太炎,以及華興會創辦人黃興和宋教仁,均為辛亥革命的先驅。他們成就了革命大業,貢獻巨大,功不可沒。

$5 孫中山先生就任臨時大總統 — 1912 年 1 月 1 日,孫中山先生在南京宣誓就任臨時大總統。他在就職宣言中提出五個政務方針,以國家統一、民族融和為首要任務。

發行日期︰10 Oct 2011

【資料來自:香港郵政

4 則留言:

  1. 呢D中史呢,入唔到腦架,出年我又會問乜野係辛亥革命架啦

    回覆刪除
  2. 小明:乜你唔係逢史都鍾意咩?:P

    回覆刪除
  3. 噢,沒留意到有這套郵票。

    回覆刪除
  4. Jan Ng:你好。我的記性也不好,所以預訂全年郵品最適合我。:)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