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星期日

終極一試


9 月 2 日,「2011 年第 1 回日本語能力試験」オンライン成績発表,以只完成 62.5% N4 課程的程度,成績算是不過不失。第二天,忽發奇想:「單以我個人能力,可以挑戰 N3 嗎?」,跟當日決定應考 N4 前一樣,先去挑戰官網的日本語能力試験の問題例,覺得難度似乎並非太高,在網上更看到有人說 N3 是較為貼近 N4 的,再加上 2011 年第 2 回的考試仍未截止報名,便決定應考。

向來的策略是狂做考古題,可是 N3 是去年才新增的級別,市面上根本沒有考古題,就是在祖國的相關網站也找不到,唯有把目標改為模擬試題,最後在日本 Amazon 找到一本合意的,但一直被束之高閣,至 11 月下旬才重見天日。

模擬題目 + 對策

超 難 啊!(◎_◎;)
第一回 ~ 文字・語彙・文法 36/60 読解 26/60 聴解 36/60 総合得点 98/180【Passed】
第二回 ~ 文字・語彙・文法 28/60 読解 33/60 聴解 33/60 総合得点 94/180【Failed】

另在香港商務印書館買了兩本參考書和一本模擬題目,命運也好不了多少。


超級催眠
讀了幾頁便放棄

頭昏腦脹
讀了不足一半便投降

只做了 2 回
其中一回更是邊吃早茶邊做的

這次因種種原因而欠缺動力,加上體力不繼,敵不過睡魔,可也沒考慮過打退堂鼓,畢竟這是最後一次應考,但「肥佬」是意料中事。


補 充 資 料

由 2010 年第 1 回(7 月 4 日)起,「日本語能力試験」由 4 級改為 5 級,新制 N3 是新增的級別,介於舊考試 2 級與 3 級之間的水平,要求考生能夠一定程度上理解日常生活中的日語:

閱讀能力:

能夠閱讀和理解日常話題中表達具體內容的文章
能夠通過報紙的標題瞭解文章的大致內容
在日常生活中,對於難度稍高的文章,通過解釋或改變表達方式能夠理解其大意

聽解能力:

能夠大致聽懂接近一般語速的有關日常生活的連貫會話
大致理解會話的具體內容及出場人物的關係等

計分方法:

言語知識(文字、語彙、文法)0 ~ 60(基準点 19)
読解 0 ~ 60(基準点 19)
聴解 0 ~ 60(基準点 19)

總計得分 0 ~ 180(合格点 95)

【資料來自:香港日本語教育研究會


笑 話 一 則

2011 年 4 月在深圳書城買的
問題是 2010 年起「日本語能力試験」才由 4 級改為 5 級
怎可能有 2003 ~ 2009 的真題?
但買的時候竟然毫不察覺



9 則留言:

  1. 係咪未派成績但預左肥咁解呀?

    可能過到關呢

    回覆刪除
  2. 你好有恆心,仲要自學!我就最怕讀書。

    回覆刪除
  3. 基斯汀:係啦。:)

    小明:無信心。:(

    Catherine:我都怕,不過想挑戰下自己囉。:P

    回覆刪除
  4. 劉鄧:我都覺得自己好勇。

    回覆刪除
  5. 老師:感覺一片空白。

    其實比模擬題易,但對我黎講都係好難,盡左力喇。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