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星期四

「香港館藏選粹 ─ 香港文化及歷史系列」特別郵票

香港文化空間廣闊,博物館種類繁多,藏品不計其數。2009年,香港郵政發行「香港館藏選粹」特別郵票系列第一輯,主題為「中國書畫」。現推出此系列的第二輯,以「香港文化及歷史」為主題,呈獻香港文化博物館、香港歷史博物館、香港藝術館和香港浸會大學孔憲紹博士伉儷中醫藥博物館的珍貴藏品。

一套 6 枚郵票展現 6 種傳統器物,帶領大家細味昔日社會不同方面的生活點滴。


$5 — 背兒帶連頭托中國傳統背兒帶通常用正方形布幅造成,裝飾有吉祥圖案,四角連上長布條。有些背兒帶附有頭托,用以承托嬰兒頭頸,並可遮擋陽光。

$3 — 綠釉瓷質涼茶桶香港昔日的涼茶鋪大多以瓷桶或銅桶盛載涼茶,這個綠釉瓷質涼茶桶便是其中一款。然而,隨着時代變遷,這款舊式涼茶桶已不復見。

$2.50 — 疏片反宮裝此戲服為芳艷芬女士於 1957 年演出《紅鸞喜》一劇時所穿。劇中女主角紅鸞以神仙姿態出現,身上穿的本是黃地疏金片的袍服,唱做至「變身」一節時,戲服忽然變成一襲紅地疏金片、綴羅傘裙帶的宮裝。一衣兩款,象徵角色有變身的法力。


$2.40 — 敲花銀碗此銀碗是典型 19 世紀晚期香港製造的外銷銀器,造型洋化,卻飾以具濃厚中國色彩的亭園樓閣和人物等圖案。

$1.80 — 旗袍(1920 - 1930年代)20世紀初,中國上層社會的婦女參照西服改良旗袍設計,把腰位收窄,縮短衣長,並把衣領裁剪得高聳企立。至 1930 年代,旗袍成為婦女的流行服裝,並保留上述裁剪特色。

$1.40 — 七星額主要為戲曲裏女將所用,穿戴時頭插雉雞尾,左右兩側掛大排穗。此七星額是吳君麗女士於 1970 年代演出《雷鳴金鼓戰笳聲》一劇時所戴。


發行日期︰6-Dec-2011

【資料來自:香港郵政



3 則留言:

  1. 哦,原來叫做七星額,又識多樣野

    回覆刪除
  2. 我細個果時亞媽都係用呢D"咩帶"架,而家真係好少見。

    回覆刪除
  3. 師妹:集郵可以增廣見識嫁 ~~~

    Catherine:我覺得依家啲人好少用孭帶。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