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星期五

拯救小豆娘

這天中午,看見一隻頗大的豆娘幼蟲在斑馬 B 的缸底緩緩爬行,頑皮的斑馬 B 不住試圖去「啄」牠,為免牠受傷便馬上把牠撈出來。

豆娘幼蟲的狀態看來極不尋常
直覺告訴我牠很快要羽化了

即時放下一切,帶著牠飛車回家去。


在車上好像是頗平靜

返抵家中好像是奄奄一息

小心翼翼地以竹籤把牠移進水面的草裡時,牠竟然緊抱著竹籤不放,還好過了一陣子相信是情緒沒那麼緊張時終於放鬆下來。


很快牠便把自己固定在水平線上,我更加肯定牠馬上要羽化了。


希望我對牠的移動和寒冷的室外天氣不會為牠帶來傷害,給牠打氣後我也回辦公室幹活去了。

下班回家,看到牠已成功羽化為小豆娘了,恭喜啊!

褪下來的殼仍然在原位

可能是拍照時驚動了牠,牠振翅一飛,轉移陣地,伏在發泡膠箱上的牆上去,相信還會逗留兩三天才去找新生活。

小豆娘,外面好冷,要保重啊!



6 則留言:

  1. 好受豆娘歡迎呀!
    哈哈!係咪豆娘之間互通消息,落腳要搵妳?

    題外話:
    寵物店D小動物好慘架,店主怕佢地大得快無人買,所以唔會俾佢地食咁飽。同埋好多來歷不明,可能來自不人道繁殖場。以前有兩個朋友,係龍物店買左一貓一狗返去,唔能一個星期,狗狗走左,貓貓有皮膚病。因為佢地之前成日食抗生素,買左返去就捱唔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水草裡面時常會發現豆娘嫁,救得一隻得一隻啦。

      我知,所以我好憎果啲賣小動物既舖頭,行過見到啲小動物都覺得佢地好可憐,所以我一定唔會買,亦時時提我識既人唔好買。

      刪除
  2. 好睇過 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 !

    多謝多謝!

    回覆刪除
  3. 回覆
    1. 中文名稱:羽化
      英文名稱:emergence;eclosion
      定義1:成蟲從其前一蟲態中脫皮而出的過程。
      定義2:完全變態的昆蟲脫去蛹殼或者不完全變態的幼蟲最後一次脫皮而變為成蟲的過程。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