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星期日

索償事件簿【第 1,600 篇】

早前在日本阿馬遜訂購白豬仔時,還一併訂了兩個頗昂貴的手造蚊遣り器,第一次訂購易碎品,卻完全沒有考慮到安全運送的問題,收到兩件支離破碎的東西時,才驚覺自己犯了嚴重的疏忽。

美濃焼 夏の風物詩 縦型蚊遣り器
仲良(なかよ)しかえる JPY2,850

美濃焼 縦型蚊遣り器
窓からネコが顔を出してます 福猫 JPY3,000

雖然供應商聲稱因環保理由已盡量減少包裝物料,這兩個蚊遣り器的包裝實際比白豬仔更嚴謹,真的很難理解為甚麼會破損到這種程度。當時,我也不能肯定責任誰屬,雖然貨物是從日本阿馬遜購買,付運來港的卻是一間中介公司,假如兩間公司也不肯承擔負責,我也沒有辦法。加上供應商繕明如有問題須在收貨後 7 天內提出,但當時已超過兩個星期,感到有點無助。曾經想過自行把它們修復(當然不可行),但仔細考慮後,覺得它們價格不便宜,絕不能眼睜睜的讓它赴諸流水,最後決定儘力爭取賠償。


第一時間利用日本阿馬遜的平台聯絡供應商,投訴收到破爛的貨,根據遊戲規則,供應商必須在 3 個工作天內回覆,而一般他們會在 24 小時內回覆云云。

等了一個星期,對方仍是音訊全無,於是我直接向阿馬遜投訴,幾天後,收到阿馬遜電郵說供應商已把兩件貨品的貨款完完整整地退回我的信用卡戶口,坦白說,我是有點措手不及。

其實整個投訴程序相當簡單,除了第一次發訊息給供應商時需輸入文字,之後的投訴表格均是選擇題,連照片也沒有上傳;當時以為還要多溝通幾遍,怎料對方馬上退款,真是喜出望外。


等候供應商回覆期間,我又發(英文)電郵到中介公司,查詢處理方法,對方回覆說須把包裹交到香港 EMS,香港 EMS 檢查後會發出一份證明,之後把證明及照片電郵給他們,他們便會向日本 EMS 索償。

我當然不會貿然照辦,而是致電政府熱線 1823 查詢,原來香港 EMS 是會派員來我辦公室(收件地址)處理,那位友善的幫辦兩、三天後便來了,他檢示包裹、拍照及索取發票等證明文件後,當場便把報告填妥,約 3、4 天後我收到正式的報告。

把報告、證明文件及照片電郵到中介公司後,便靜候他們向日本 EMS 索償,那是 4 月底的事了,當時獲悉索償可能需要一個月以上,我覺得還可以接受。

一個月過去,日本方面仍然音信全無,我發電郵各中介公司查詢,他們說遞交文件時有些延誤,但會馬上向日本 EMS 跟進云云。

一個月又過去,有點光火的我給中介公司發了封用詞比較嚴苛的電郵,他們立即轉以長途電話與我溝通(普通話),通話兩回後,第二天(5-Jul)接獲通知給我的賠償額為 JPY6,500,JPY5,850 為貨品價值,多出的 JPY650 當是部份運費,我的怒氣才稍為平息。

向中介公司索償,維時超過兩個月,雖然表面上我是賺了 JPY6,500(因為阿馬遜早已退回全部貨款),但花費的時間和精神遠超過這數目,所以日後若經中介運送易碎品,必須三思。



6 則留言:

  1. 又估唔到供應商連相都唔睇,就全數退回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啦, 佢開頭唔覆, 仲以為凶多吉少添 ~~~

      刪除
  2. 咁,係咪供應商及中介公司都退款呀 ?
    我在Ebay都有唔少類似經驗,通常Ebay或供應商是旦一方作退款,但運費就無得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之前我試過晌美國 Amazon 買野,係供應商直接寄黎香港既,收到時發覺爛左,我通知佢地又 send 埋相,同時投訴話因為 packing 太粗疏,佢地即刻再寄一件過黎,packing 好左好多添。

      依家日本 Amazon 同中介公司都同時退左貨款,Amazon 根本無收運費,中介公司原本話運費無得賠,但後尾就賠多 JPY650 話當係運費。

      刪除
  3. 有反應其實已經好好... 我退稅張cheque打錯名.. send email(係填form無email address)無人回應.. d錢凍過水~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