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星期六

「西方十二星座」特別郵票

古人夜觀星象,不僅找出天文規律,更發揮想像力,把眾星聯想為動物、用具或神話人物,創造了黃道十二星座。自古以來,星座亦有助確定方位,在航海領域應用甚廣。


傳統星座大多以中世紀古希臘神話為基礎。這套特別郵票色彩繽紛、設計生動,展現西方十二星座引人入勝的傳說,説明每個星座所屬的人的性格特質。郵票一套 12 枚,每個郵票面值 $1.4,備有自動黏貼和背膠兩種。

山羊座(又稱摩羯座):牧神帕恩在眾神宴會上吹奏排笛,怪物突然出現,他欲化身為動物遁入河中,因驚慌過度,變成半山羊半魚的形狀。土星是山羊座的守護星。山羊座的人個性穩重、刻苦耐勞、值得信賴。

水瓶座(又稱寶瓶座):特洛伊王子樣貌俊美,深得天帝宙斯歡心,因而被留在天上,在諸神宴會中奉酒侍客,他提著酒瓶斟酒正是水瓶座的形狀。天王星是水瓶座的守護星。水瓶座的人不受束縛、喜歡結交朋友、富人道精神。

雙魚座︰女神維納斯和兒子邱比特為躲避怪物,跳進河裏,變成兩尾游魚。海王星是雙魚座的守護星。雙魚座的人仁慈、富同情心、敏感浪漫、有很強的直覺及想象力。

白羊座:富利科索斯和克拉兩兄妹遭後母謀害,天帝宙斯派遣飛羊把兩人載到天上,逃離魔掌,可惜妹妹在途中不幸墮海罹難,後來飛羊升上天上,成為白羊座。火星是白羊座的守護星。白羊座的人精力充沛、做事有衝勁、勇於嘗試新事物。

金牛座:天帝宙斯愛上少女歐羅芭,但害怕天后赫拉知道,於是把自己變成一頭公牛,馱着歐羅芭走到一座小島上,從此過着快樂的日子,後來公牛升上天空,成為金牛座。金星是金牛座的守護星。金牛座的人隨和安穩、有很好的審美能力、重視工作。

雙子座:卡斯得爾和波拉克斯是一對雙生子,兩人手足情深,後來卡斯得爾在戰役中喪生,波拉克斯向天帝宙斯請求將生命分予卡斯得爾,宙斯深受感動,把他們帶到天上,成為雙子座。水星是雙子座的守護星。雙子座的人頭腦靈活、善於溝通、喜歡學習新資訊。

巨蟹座:勇士海克力斯與怪物搏鬥,其間把天后赫拉派來為怪物助陣的巨蟹踩死,天后遂將巨蟹放到天上,化為巨蟹座。月亮是巨蟹座的守護星。巨蟹座的人感性善良、喜歡照顧別人、重視家庭。

獅子座:勇士海克力斯為了贖罪,甘願受罰前往消滅刀槍不入的食人獅,海克力斯最後把獅子扼死,獅子死後升到天上,成為獅子座。太陽是獅子座的守護星。獅子座的人開朗樂觀、慷慨大方、喜歡成為領導者。

處女座(又稱室女座):冥王愛上農神利米蒂爾的女兒,把她擄走,傷心的農神把人間的農作物變成枯萎,雖然冥王最終讓農神女兒回家,她卻因吃過冥界的甜石榴,無法返回人間,化為處女座。水星是處女座的守護星。處女座的人追求完美、擅於分析、做事細心嚴謹。

天秤座:正義女神阿斯特麗亞以兩個秤盤區分善惡,眼看人類惡行日多,她到處勸人為善,可惜無人理會,只好返回天上,她的秤盤就成為天秤座。金星是天秤座的守護星。天秤座的人富美感、熱愛和平、重視和諧。

天蠍座:海神普希頓之子奧利維驕傲自大,經常闖禍,天后赫拉決定給他被毒蠍咬死的懲罰,蠍子完成任務後升到天上,成為天蠍座。冥王星是天蠍座的守護星。天蠍座的人有敏銳的洞察力、做事有毅力、感情專一。

人馬座:凱隆來自半人半馬族,文武雙全,但他不幸誤中毒箭身亡,天帝宙斯感到惋惜,把他的軀體移到天上,成為人馬座。木星是人馬座的守護星。人馬座的人性格活潑、對朋友坦誠、愛好自由。


「西方十二星座」小版張


「獅子座」小版張
我的星座 當然要捧場

自動黏貼卷筒郵票
每卷附有 60 枚 $1.40 郵票 每個星座 5 枚


發行日期︰01-Nov-2012

【資料來自:香港郵政


7 則留言:

  1. 自動黏貼卷筒郵票好可愛,係咪一定要訂購至買得到架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照計網上郵有得賣,郵局 counter 都應該有,不過我估好快會賣晒。

      刪除
    2. 今日去郵局, 問下郵差叔叔仲有無得賣, 答覆係只剩小量水瓶座同雙魚座郵票, 其餘乜都無 lu ~~

      刪除
  2. 好鐘意個自動黏貼卷筒郵票,記得以前份工(好多年前)要貼郵票,我最討厭俾膠水黏到隻手笠黐黐,後尾就用雙面膠紙貼係郵票背面,仲成日幻想有一日可以有呢種郵票出現,希望以係都有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郵票有背膠,用水濕一濕就可以貼得好實淨,唔駛用膠水的。

      自動黏貼郵票越出越多,但對集郵者來說,要將自動黏貼郵票由信封面甩出黎真係一場惡夢,好客易整爛的。

      刪除
    2. 我就係唔仲意用果個海綿印成日都整到隻手濕笠笠,所以就用雙面膠紙囉。
      我都知我好古怪.....-_-

      原來要"meet"返出黎架,又真係幾困難!

      刪除
    3. 用雙面膠紙咪好多功夫?

      濕笠笠好過笠黐黐吖 ~~ 嘻嘻 ~~~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