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星期二

「香港郵票發行一百五十周年」特別郵票

香港早於 1841 年開埠之初設立郵政局,辦理英國遠征軍的郵件,並順帶處理民間郵政事務。郵政署(現稱為「香港郵政」)成立初期並沒有發行郵票,而是集中處理郵務,為郵件蓋上郵戳作為郵資已付的憑證。直至 1862 年 12 月 8 日,香港才發行第一套郵票,至今已有一個半世紀,當時香港由英國管治,第一套共 7 枚郵票採用了維多利亞女皇的側面頭像為設計圖案。

今年適逢香港郵票發行 150 周年,香港郵政特別發行一套 6 枚紀念郵票和一款郵票小型張,採用票中票的設計,以香港發行的第一套郵票作為設計藍本,襯以不同年代的書寫工具以至現今廣泛應用的電子資訊載體,透過今昔對比,反映時代不斷進步,同時展現郵票歷久常新的魅力。

$1.40 — 左方為香港第一套郵票中面值弍先時的郵票。「先時」是「cents」昔日的音譯。郵票右方為相信是 6 世紀時發明的書寫工具 ~ 羽毛筆。

$1.80 — 右方為香港第一套郵票中面值八先時的郵票,旁為 19 世紀末以後的主要書寫工具 ~ 鋼筆。

$2.40 — 右方為香港第一套郵票中面值十二先時的郵票,旁為 1930 年代發明,後來成為現代主要書寫工具的圓珠筆。


$2.50 — 左方為香港第一套郵票中面值十八先時的郵票,旁為打字機,是 19 世紀後期至 20 世紀後期廣泛使用的文儀器材。

$3 — 左方為香港第一套郵票中面值二十四先時的郵票,旁為鍵盤,是自 20 世紀末電腦系統必備的輸入工具。

$5 — 右方為香港第一套郵票中面值四十八先時的郵票,旁為現今流行的 QR 碼。只要用載有相關應用程式的照相手機掃描郵票上的 QR 碼,便能立刻以手機連接至「香港郵票發行一百五十周年」網頁,瀏覽郵票資訊。


$10 郵票小型張 — 郵票部分展示香港第一套郵票中面值最大的九十六先時郵票,旁為現今商界廣泛應用的條碼。小型張右方為另外 6 枚面值較小的郵票,湊成整套 7 枚郵票,別具紀念價值。


發行日期︰08-Dec-2012

【資料來自:香港郵政


1 則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