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日星期四

節瓜湯の味



節瓜湯經常出現在意粉的餐桌上。

小時候家貧,住在九龍灣小木屋,過著一家五口睡一張床的日子,父母親日以繼夜工作,賺取微薄工資,養活三隻小猴兒。

意粉約三、四歲時患上痳疹(俗稱「出痲仔」,當時流行的小兒病),除了打針吃藥,進食要很謹慎,只可吃「正氣」的東西,那段日子父母親只讓意粉吃節瓜豬肝瘦肉湯淘白飯。

從此,意粉腦海中烙下了一個小女孩捧著大碗節瓜湯淘飯、坐在門檻上大嚼的影像,也從此愛上節瓜湯和沾上以湯淘飯的習慣。

13 則留言:

  1. 以湯淘飯,要注意細嚼食物,否則未咬碎的食物吞進肚,會容易引至胃痛

    回覆刪除
  2. 小時候喜肉厭菜,除了番茄外。媽為使我多吃菜,做了炆節瓜,打蠔油芡,一吃傾心。
    到現在看見節瓜還有一份親切感,感覺像回到住板間房的時候。

    回覆刪除
  3. galaxy:因此意粉的胃一直都不健康。

    wordy:食物可帶來不少回憶。

    回覆刪除
  4. 節瓜湯是我的至愛!

    如彭媽問我要飲咩湯, 我會要節瓜湯而不是什麼老火湯!

    加埋鹹蛋就... 哈哈... 非常非常好味!

    節瓜炆排骨(腓排)又係好正!

    回覆刪除
  5. 小彭:節瓜鹹蛋湯很清甜,蛋黃又超正,也是意粉至愛。

    回覆刪除
  6. 小時候小臣也是經常以湯送飯。

    節瓜魚湯都好正架!

    回覆刪除
  7. 我小時長痲疹的戒口餸是梅菜蒸鯇魚或梅菜蒸豬肉!

    回覆刪除
  8. 很久沒看到意粉的“私房菜”了。

    節瓜我以前麻麻地,現在為了健康也會多吃一些。

    回覆刪除
  9. 相信這個湯無人不曉吧! 我有時都會煲! 小時候媽咪都成日煲的, 方便吧!

    回覆刪除
  10. 除節瓜鹹蛋湯外, 還有節瓜瘦肉豬粉腸湯, 人間極品, 泰利媽常會弄的!!
    不過清洗豬粉腸可是麻煩得很...

    回覆刪除
  11. 我家正氣的餸菜是梅菜蒸豬肉,家中誰人大病/出院後,媽媽天天都會弄這味.

    回覆刪除
  12. Jason:以湯送飯很正,尤其在夏天。

    劉鄧:梅菜好味,但如果落左豉油就唔係幾好喎。

    大頭:食多 d 瓜瓜菜菜好吖,啱晒成日出街食野的你。

    貝拉:節瓜湯確是很大眾化的湯水。

    泰利:粉腸意粉都鐘意,麻煩 d 唔緊要,問題係依家好難買到靚粉腸呢。

    回覆刪除
  13. 小妹:梅菜蒸豬肉意粉版唔係太健康,因喜歡用肥少少o既豬肉,所以雖好味也不敢成日食。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