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星期二

8 年最強獅子座流星雨 今夜襲港

明報專訊 2009 年 11 月 17 日星期二 05:15】今晚至明日清晨,如果天公作美,香港地區將可觀看到近 8 年來最壯觀的流星雨。一年一度的獅子座流星雨,昨晚起開始一連幾天「光臨地球」,當中以今晚深夜到明日清晨達到高峰,每小時保守估計達到 300 顆,而中國大陸更是理想的觀測地。

今年獅子座流星雨有一項特點,就是火星剛巧位於獅子座與巨蟹座之間,因此今次獅子座流星雨看來會像是從火星發射出來一樣,十分特別。


有「流星雨之王」之稱的獅子座流星雨,將於香港時間明日清晨 5 時 40 分左右達到最高峰,出現一次爆發,每小時可能有多達 300 顆流星劃過夜空,是自 2001 年 11 月 19 日以來最強的流星雨。中國是今次獅子座流星雨最理想的觀測地之一,而且沒有月光干擾,觀測條件可謂最好,而最佳觀測時間為周三清晨 5 時 20 分至 6 時。

獅子座流星雨隨著母彗星譚普塔托彗星(Temple-Tuttle)回歸,1998 年進入 33 年爆發周期,當時許多學者預測每小時會出現一萬顆以上的流星暴雨,但最後事與願違,2001 年及 2002 年連續兩年出現爆發後,獅子座流星雨就轉歸平靜。天文學家表示,下次在中國出現的較大流星雨可能要在 16 年後。

相關貼文:2008 年『獅子座流星雨』



星島 2009 年 11 月 18 日星期三 08:22】本港清晨出現獅子座流星雨的天文現象,近 1,000 人冒著只有大約攝氏 8 度的低溫,聚集大尾督及船灣淡水湖壩頂,等候觀賞這次獅子座流星雨;不少人都有備而來,搭起營幕等候,亦有市民帶備天文望遠鏡專程前往欣賞,而天文學會亦設置天文望遠鏡及監察儀器。不過,由於雲層較厚,未能觀看到流星雨,令市民及天文愛好者都表示感到失望。

明報 2009 年 11 月 19 日星期四 05:10】昨天凌晨,亞洲數以千計觀星者都不約而同「捱眼瞓」,希望一睹近 8 年最大的一場獅子座流星雨,然而包括本港在內的很多觀星迷,都因為天氣欠佳而無緣欣賞。下一次要觀賞到較大流星雨可能要等 16 年。

本港數百市民昨凌晨冒著嚴寒,通宵在大尾篤船灣淡水湖主壩等候觀賞流星雨,部分更架起帳篷及帶備天文望遠鏡,但由於多雲關係,直至清晨仍未看到,最終失望而回。在馬尼拉,觀星迷也因厚雲而無緣一睹。逾千名在曼谷市郊觀賞的民眾則較幸運,共看到約 52 粒大流星。中國華北的觀賞情况也較理想,有觀星迷在兩小時內看到30多顆獅子座流星,明亮的火流星至少有 5 顆。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員表示,本次流星雨最高峰值的理論預報是 300 顆左右,但公眾所能觀測的數量,只有預測數量的一、兩成,即 30 至 60 顆,因為很多流星屬於暗流星,用肉眼看不見。



8 則留言:

  1. 咁凍 ~ 唔駛預我 ~~ 哈哈 ~~~~

    回覆刪除
  2. 老師:今日去飈車實行凍僵喎 ~~~

    大頭:除非有 2001 年咁上下睇頭啦。

    回覆刪除
  3. 平安鐘姑娘仲唔打嚟嘅?

    回覆刪除
  4. 鄉里:你依個年齡組別應該排得好後喎,哈 ~~

    回覆刪除
  5. 基斯汀:睇過 2001 年果次都唔駛睇第二次啦。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