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星期五

千年來最長的日環食

明報即時新聞 2010 年 1 月 15 日星期五 13:00】千年來最長的日環食今日出現,香港今日下午 3 時 33 分至 6 時日落期間,屯門大澳南丫島可看到日偏食。

太空館、天文學及坐井會等都會舉辦觀測活動,太空館亦會與天文台在網上直播。

太空館於今日下午 3 時半開始舉行「日偏食觀測」活動,安辦專人指導市民在有足夠減光設備的天文望遠鏡及投影裝置下觀測太陽。另外,天文學會在下午 3 時於屯門海濱長廊舉行觀測暨路邊天文活動,坐井會則在荔枝角公園舉行日偏食觀測活動。

市民在下午 3 時 33 分開始可看日偏食,4 時 54 分為食甚,至下午 6 時隨日落結束。這次日偏食的食分達 0.674,即食甚時,太陽有 67.4% 直徑被月球阻擋,氣溫和環境光度或會輕微下降。大部分面向西南方無障礙物的地方都能夠看到,如屯門、大澳、南丫島等。



若這次錯過了,就要等到 2012 年 5 月 21 日的日環食,市民若未能親身前往,亦可到以下網址看直播:

天文台與太空館

天文學會


何謂日環食?

某些時候,月球距離地球較遠,它的本影不能抵達地球,即月亮不能完全把太陽遮蓋(見下圖)。在這個情況下,身處本影投射區的人在最大掩蝕的階段仍會看到一圈太陽的光環,這便是日環食,而位處半影區的觀測者則會看到日偏食。



【資料來自:香港天文台


後記

這天因事提早下班,駕車回家時目睹日偏蝕的真貌,內心非常感動,只恨 iPhone 的拍攝功力太不濟。

15-Jan-2010 16:53(原來是食甚正要來臨之時)


天文台新聞發佈:1 月 15 日下午 3 時 33 分至 6 時正香港出現日偏食,食甚時間為下午 4 時 54 分。日食期間大致天晴,太陽偶被雲層遮擋,但香港多處地點仍觀測到日食情況。下圖是天文台拍攝到的日食影像。



相關資料:香港太空館 15-Jan-2010 15:25 至 17:30 日偏食期間的動態照片



0 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