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4日星期六

「生機處處」特別郵票

聯合國將 2010 年定為「國際生物多樣性年」,呼籲世界各地協力保護生物多樣性,維持生態平衡。香港擁有多元的自然生態環境,「生機處處」這套郵票介紹本港四種獨有的生物品種,讓社會大眾更深入認識這些珍稀物種,體會造物之奇,加強對香港的自然保育。

香港鬥魚($1.40)- 淡水魚類格鬥魚科,是本港唯一以「香港」命名的淡水魚,見於本港東北地區,包括新界北、大埔和西貢。香港鬥魚兩側扁平,背鰭和臀鰭修長。第一對鰓耙特長,形成輔助呼吸器官。軀幹呈橢圓形,一般為純黑或灰色。每逢繁殖季節,雄魚的體色會轉為深黑色,背鰭、臀鰭和尾鰭邊緣泛藍白色。

盧氏小樹蛙($2.40)- 兩棲類樹蛙科,分布於南丫島、大嶼山、蒲台和赤鱲角的林地,在香港有記錄的蛙類中體型最小,平均體長只有 1.5 至 2.5 厘米。盧氏小樹蛙腹部白色,棕色背部有一道深色的「X」形斑紋,體色與生境的顏色相近,能發揮保護作用。

孔藥楠($3)- 樟科中型喬木,最高可達 16 米。嫩枝披鐵鏽色短毛,葉片橢圓,花朵細小,呈黃綠色,結褐色球形果實,直徑可達 4 厘米。2005 年在大帽山首次發現孔藥楠,已鑑定為新品種。孔藥楠屬植物現時只有孔藥楠一種。

賽芳閩春蜓($5)- 春蜓科閩春蜓屬,體型中等,呈黃黑色。雄蟲上肛附器色白,粗壯,下肛附器色黑,分歧角度大。而雌蟲上肛附器色白,下肛附器色黑而短小。2004 年在新界東北烏蛟騰首次發現,已鑑定為新品種。


發行日期︰15-Jul-2010

【資料來自:香港郵政



3 則留言:

  1. 啊~ 呢套好靚...我要買...我要買...我要買...^0^

    回覆刪除
  2. ayclui:要快手喇!

    鳴門:係啦,以前我都唔知原來香港有獨一無二既魚。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