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海洋公園動刀救 4cm 小丑魚

明報專訊 2010 年 10 月 29 日星期五】生長環境可影響一個人的命運,一條小丑魚的命運亦然,海洋公園內魚類多達 300 種,每條各有「身價」,但無論是國寶中華鱘,抑或是金魚街十元廿塊的小丑魚,海洋公園獸醫均一視同仁,他們最近就為一條 4 厘米的小丑魚抽取眼部腫瘤組織化驗,兩星期後便知道小丑魚是否患癌,這種待遇,相信一般家庭飼養的小丑魚就沒有機會享有了。

海洋公園約有 2,500 條不同品種魚類,較珍貴的包括中華鱘、蘇眉、圓頭犁鯆,以及海洋公園自行培植的藍文魚及藍丹鳳等,小丑魚則屬於大眾化品種,居住在海洋館的最上層淺水區,飼養員每天餵飼時都會觀察魚的狀態,例如游泳時會否東歪西倒、皮膚有否出現紅腫、眼睛會否模糊等。

飼養員今次發現的病魚是一條兩歲的小丑魚,身長 4 厘米,身重 10 克,右眼長有一粒青豆般大的腫瘤,其主診醫生、海洋公園高級獸醫范禮文比喻說,腫瘤的大小就如人類頭上長有兩個橙般大的腫瘤。



動手術前先要為小丑魚檢查,范禮文於 3 年前自行發明一個麻醉裝置,將膠箱分隔兩邊,其中一邊放有麻醉藥,兩邊各設開關掣。他先將小丑魚放到「麻醉缸」,約 5 分鐘後小丑魚會失去平衡,其後反肚入睡,這時候將牠拿出水面,放在缸上的濕海棉,保持魚身濕潤。為了維持小丑魚呼吸正常,范會將連接魚缸的喉管放入小丑魚的口,以魚缸兩邊的開關掣控制何時給予小丑魚麻醉水,何時給予正常水,至今有逾百條魚曾接受有關手術。范表示,以往為生病的魚動手術,需在水內進行,手術期間發現麻醉藥過多,就要將魚搬到無麻醉藥的魚缸內繼續手術,增加手術風險。

小丑魚睡在「手術床」上,范禮文先用顯微鏡檢查腫瘤大小及位置,以決定即時動手術或是切除腫瘤組織化驗,最後因腫瘤太貼近眼睛,范決定用音頻電子手術刀切除部分組織化驗,同時為傷口即時止血,而手術用的器材都特別微型,以免傷及其他部位。抽取腫瘤組織的過程花了 10 多分鐘,兩星期後有化驗結果,范說,如果不幸是惡性腫瘤,就要為小丑魚「安樂死」;如果是良性腫瘤,只要切除便可,就算手術令小丑魚變盲,牠仍能維持生命。



3 則留言:

  1. 希望魚魚大步檻過啦!如果多啲依啲醫生就好喇 ~~~

    回覆刪除
  2. 魚魚有救,可惜並不普及

    回覆刪除
  3. 師妹:如果平民百姓既魚魚都有醫生睇就好喇 ~~~~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