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星期日

魚樂無窮 之 女王燈(工作魚)

設置戶外缸後不久,便發現水面出現油膜,其中以發泡膠箱情況最為嚴重,令我很是煩惱。

據悉,油膜發生的原因為(資料來自哈囉孔雀魚水族天地【現今故障中】):
  1. 自來水中含有少量雜質之有機物,在水缸中一段時間後,有機物之油脂溶於水中後浮出水面。
  2. 藻類的組織中有 8 成為“油脂質”。藻類死亡腐爛後油脂就溶解於水中,繼而浮出水面。當注入新水時,會將附著於水草、缸壁等上面的油脂沖出,浮出水面。
  3. 水草的表面為臘質,當水草老化腐爛後,葉面的臘質溶解於水中,繼而浮出水面。
  4. 微生物的殘骸、廢物、殘餌、有機物等所產生的油脂,當水無流動時情況最嚴重。
油膜阻礙水中廢氣或水溫逸散,加速水質惡化,故此每天早上待魚魚吃完早餐後,我會把面層的水連油膜及垃圾(水草屑及塵粒)掏出,換上新水。

但這方法是治標不治本,而且工作量也不算少,故此一直盤算另一辦法,就是飼養以油脂為食物的魚類,可以減少甚至解決油膜的產生,唯一令我猶豫的是加進新魚可能會危害魚兒的健康。

話雖如此,較早時候因急於解決戶外缸藻類問題而冒險引進黑線飛狐,情況尚算理想,便決定引進傳說中的除水面油膜高手 - 女王燈。


歡迎加入魚魚大家庭!

對水中

訓練女王燈和訓練黑線仔適應戶外缸的環境的方法差不多:不讓牠們習慣輔助器材,關上氣泵及濾水器;不讓牠們習慣燈光,關上魚缸燈;不讓牠們習慣溫暖環境,把加溫棒溫度調至跟戶外缸一樣,但最近天氣太冷所以不可能關上加溫棒;由於是裸缸,每天須餵食小量魚糧,發現牠們的胃口也不太大。


女王燈初抵埗時挺膽怯
但幾天下來情況已穩定也長胖了

隔離飼養 12 天後
準備好正式進駐戶外缸


10 隻女王燈分成三批(3/3/4)
先放在已換好水的發泡膠箱對水
待其餘兩缸換水後再分別對水

其中幾隻已抱卵
可惜觀察所得她們似乎是全女班
相信暫時是沒法繁殖了



其實女王燈屬鱂魚科而非燈科
獲此名稱估計是因為牠們會反光的藍眼睛

女王燈進駐戶外缸後情緒有點緊張
但第二天似乎已適應下來


拜託你們了!


備註:網上可搜尋到很多關於女王燈的網誌及討論區貼文,但專業或學術的資料卻是遍尋不獲,這網誌有很漂亮的照片和簡單資料,可供大家參考參考。



9 則留言:

  1. 我個缸呢,無哂魚好耐啦

    呢排實在忙到嘔,唔買新魚住,驚無時間理

    回覆刪除
  2. 我仲以為女王燈係燈嚟嘅添~

    回覆刪除
  3. 那個連結的相好美啊~
    女王燈是在金魚街買的嗎? 價錢如何?

    回覆刪除
  4. 好快意粉魚場可以有海洋奇觀咁多品種喇!嘻~~
    果個blog入面影到魚卵o既相,好正呀!

    回覆刪除
  5. 鳴門:依排天氣冷,又埃年近晚,連水族館伯伯都無入新魚好耐 ~~~

    帥哥:咁你覺得係咩燈呢?

    ayclui:我一路搜尋發現有人偷用左佢啲相,又無標明出處添。我晌魚街搵左好耐都唔見,最後都係晌討論區問人至知有兩間有,身價同黑線仔一樣,$10 一隻,買 5 送 1,我幫襯依間仲可以 $70/10 隻,唔畀揀既,不過揀都無用,因為似乎全缸都係女。

    溍爸:除左戶外缸用既工作魚我唔會入新魚,話時話,最近見到一種叫迷你X(忘記左)既清道夫,個樣好卡娃兒,都有少少興趣,因為戶外每星期吸一次缸底,真係幾污糟吓。就係啲相搞到我心思思搵番幾隻女王燈仔仔。:p

    回覆刪除
  6. 我其實未入嚟前睇左係女王橙,以為你講自己食橙㖭

    回覆刪除
  7. 嘩~~ 個網誌的相影得好呀...
    意粉越來越多養魚心得喇~

    回覆刪除
  8. 基斯汀:為左魚魚好認真研究嫁都。:p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