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兒童郵票 ─ 中國成語故事」 特別郵票

成語是久經習用、凝練而成的短語,言簡意賅,意象鮮明。成語典故大多源於寓言、詩文、歷史,既具有豐富的文化內涵,又蘊含雋永的人生哲理。香港郵政於 2006 年發行第一輯中國成語故事郵票,深受集郵愛好者和市民大眾歡迎。現再以兒童郵票形式發行新一輯郵票,透過繽紛的色彩和生動的圖畫,介紹 5 個成語故事,向年輕一代推廣中國文化,並培養他們的集郵興趣。

「中國成語故事」郵票一套 5 枚,分別為「相濡以沫」、「水滴石穿」、「千錘百鍊」、「節用厚生」和「庖丁解牛」。


$1.40 — 相濡以沫語出《莊子‧大宗師》,意指泉水乾涸了,困在陸地上的魚兒以口沫互相潤濕,比喻困境中各人竭盡所能,互助互救。

$1.80 — 水滴石穿語出宋代《鶴林玉露》,意指滴水不止,石頭也能穿透,比喻只要持之以恆,努力不懈,必能成事。

$2.40 — 千錘百鍊語出唐代《劉棗強碑》,意指煉鐵過程中鐵片須經多番火煉和錘擊,引申為文章字句再三推敲,力求精練,比喻經歷多次鍛鍊和考驗。

$3 — 節用厚生語出唐代《梓州官僚贊‧參軍中山張曼伯贊》,意指官員節約用度,使人民生活充裕。

$5 — 庖丁解牛語出《莊子‧養生主》,藉廚工以精湛技術為文惠君宰牛的故事,說明只要反覆實踐,便可對事物了解透徹,做事得心應手,運用自如。

發行日期 : 28-Jun-2011

【資料來自:香港郵政



1 則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