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星期一

心亂如麻

上星期天發現阿 Dee 面頰上長了個像「雞眼」的物體後,除了拚命上網爬文,又再次義無反顧地走上龜龜愛好者的 Forum 去貼文求教,搞了幾天,又再次得到「無厘頭」的人的「無厘頭」意見,不過,這次我學乖了,沒有再與人爭執。

其實後期我關注的,已由阿 Dee 的皮膚病轉移到牠常張開嘴巴的行徑上,因為曾在某個網頁看到「如果龜龜經常張開口呼吸,很可能是患上感冒」,昨晚我起了帶牠去看醫生的念頭,但當時診所已下班,打算今天才打電話去預約。

初時只是間中張開嘴巴,像是想跟我說話的樣子
後來我感到牠張嘴的頻率加密了,更感到牠像是在喘氣

阿 Dee 的食量每況愈下,今早更是完全沒有吃的意欲,令我心慌意亂,一到 9 時便馬上打電話預約,甚至想過取消自己今早出城覆診的預約,但考慮到醫師的應診排期非常緊張,如果放棄了可能需待個多星期,便跟診所約定下午的時段。

由於最初個多星期阿 Dee 是和阿 Mui 一起生活,加上昨天我發現阿 Mui 其中一隻手掌看來有點腫,於是也給牠做預約,讓醫生檢查一下,原來這是個十分明智的決定。

醫生劈頭便告訴我,買龜應買最少 5 吋長的,因為龜 BB 就是在大自然完全合適的環境裡,夭折率還是相當高的,所以要有隨時失去牠們的心理準備,我的心馬上涼了一截。我說我以為龜龜很易養,他說其實養龜比養狗和貓更難,龜龜生活條件搞不好,病菌往往是無聲無息的積聚,到發病時通常已是末期,很難救活。

醫生給他們檢查過後,證實阿 Dee 是患上了肺炎和皮膚病,阿 Mui 的皮膚也受了感染而有幾處輕微發炎,故此要給牠們注射抗生素及維他命(共兩針),看著牠們打針時我真的很難受很想哭。


牠們的療程是每 3 天打一針共 5 針,並要每天浸泡藥水,醫生說可以教我自行給牠們注射,但我說我應付不來,寧願每 3 天去診所一趟。

醫生除了為阿 Dee 和阿 Mui 診治,也很關心牠們的居住環境和生活習慣,除了詳細講解,還給很多有關資料讓我帶回家仔細閱讀。臨走時在診所買了一包龜糧。


離開時遇上狂風暴雨,幸好有碰巧休假的 R 充當「柴可夫」,我們才能輕輕鬆鬆、安全舒適的返家去。

阿 Dee 和阿 Mui 首次乘車出去,心情有點緊張,不斷在箱子裡爬上爬下,我讓阿 Dee 爬到手掌上(因牠向來也愛躺在我的手掌上),我用另一隻手蓋著牠免牠著涼,牠馬上靜下來,後來更睡著了,可能感到很溫暖吧;阿 Mui 後來也爬累了,我用醫生給的資料蓋著盒子,牠也靜靜的沒再亂動。

由於醫生說給牠們的水要深一些(最少是厚度兩倍半),我便先把水位升高一倍左右,但牠們顯然很不習慣。


阿 Dee 整晚也是維持這個姿勢
(原來牠只有 5g 重)

阿 Mui 也是整晚停留在淺水區
(牠的重量是 7g)

很有給牠們調低水位的衝動,但牠們今天可能是累壞了,回家後很快便沉沉地睡了,不願意弄醒牠們,浸藥水的事留待明天才開始吧,お休みなさい。


後記:擔心阿 Dee,昨夜很晚也沒睡,看著牠的姿勢,不知牠到底舒服與否,於是把牠放在掌心,一邊輕撫牠的背一邊輕聲安慰牠鼓勵牠,我想牠當時已進入睡眠狀態,所以一動也不動的躺著,在黑暗中可以感覺到牠整個身軀包括牠的頭也依傍在我的掌上,感受到牠對我的信任,多麼想就這樣陪伴著牠,給牠溫暖。之後輕輕把牠放在乾爽的石頭上,看見牠也沒異動,才安心去睡覺。早上 6 時起床,第一時間去看龜龜,牠們都已起床,精神看來也不錯。因為要開始浸藥水,馬上給牠們餵食,阿 Mui 依然吃得快狠準,阿 Dee 只吃了少量,但已比昨天完全不吃進步了。阿 Dee,頑張ってね。



7 則留言:

  1. 好明白呀,帶貓去到愛護動物協會做手術,我都好緊張呀

    希望佢地健康成長啦

    回覆刪除
  2. 係喇,估唔到龜龜都咁多學問。
    辛苦晒了~

    回覆刪除
  3. 睇完你呢篇,我覺得養龜難過養人,養人的話,有乜頭暈身慶,起碼佢會話畀你聽。

    回覆刪除
  4. 希望龜龜們好快痊癒!!
    想唔到養龜都好多學問!!!

    回覆刪除
  5. 謝謝大家關心!我會盡力照顧阿 Mui 同阿 Dee,希望牠們健康快樂地成長。

    回覆刪除
  6. 意粉加油~ 亞dee 加油~亞mui 加油~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