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星期五

「中國香港 – 羅馬尼亞聯合發行:手工藝品」特別郵票

手工藝,顧名思義,就是僅以雙手或利用簡單工具創造各種裝飾物和實用物品的藝術,其文化價值在於保存歷史遺產和傳統技藝。香港郵政與羅馬尼亞郵政現以「手工藝品」為題,聯合發行一套兩枚郵票,展示兩地的手工藝佳作和這種藝術的生命力。這套郵票是香港郵政第 11 度與海外郵政機關合作發行的郵票。

中國香港的手工藝品-麪塑麪塑這種手工藝引人入勝,在中國擁有悠久的歷史。麪糰的主要成分為小麥粉。麪塑師傅憑着非凡技藝和創意,把麪糰捏成栩栩如生的塑像,上色後更覺活靈活現。若借助小剪刀、梳子、竹籤和骨針等簡單工具,可令麪塑造型倍加精緻。麪塑師傅匠心獨運,單靠一雙巧手拉、搓、剪、拼,便能創造出形神俱肖的傳奇英雄、神話猛獸,深得不同年紀的人喜愛。在眾多麪塑設計和主題中,獅頭寓意吉祥,常見於喜慶節日。


羅馬尼亞的手工藝品 - 彩蛋對羅馬尼亞人來說,復活節是最重要的基督教節日。由聖周星期四開始,婦女和小孩聚在一起,整天繪製五色繽紛的彩蛋。這種古老習俗象徵春回大地,萬物復蘇。古時候,羅馬尼亞人相信彩蛋具有法力,每種不同的顏色和圖案都能辟邪。現在,他們仍舊相信彩蛋可以帶來好運,保祐家宅平安。時至今日,彩蛋依然是廣為人所認識的一種羅馬尼亞藝術。郵票上鉛筆形狀的工具稱為 chişiţă,蘸上融蠟可用來繪製彩蛋。

發行日期︰24-Nov-2011

【資料來自:香港郵政



2 則留言:

  1. 本來都想買的.. 不過我好衰... 唔係咁鍾意個獅頭... 終於放棄唔買~

    回覆刪除
  2. 基斯汀:我又幾 like 依套呀 ~~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