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星期五

「中國香港 — 法國聯合發行:藝術」特別郵票

藝術是不同美學形式的創作和表達,旨在引發思考和情感。眾多藝術傑作成為國家級的文化資產。蒐集、保存和詮釋重要的藝術作品,有助提高本地以至世界各地民眾的藝術鑑賞能力,以及鼓勵創意。香港郵政和法國郵政以藝術為題聯合發行一套四枚郵票,展示中國香港和法國的舊日畫作和當代雕塑,反映兩地豐富的藝術文化。兩幅畫作均繪於十九世紀,用色相近,其寫實手法和繪畫材料亦源自西方;兩件雕塑則同屬二十世紀作品,靈感均源自動物。這套郵票是香港郵政第 12 度與海外郵政機關合作發行的郵票,不僅反映中國香港和法國對藝術的熱愛,更展現兩地的藝術文化瑰寶。

$1.40 《杜格拉斯堡 Douglas Castle》- 中國畫家(1860 年代,香港)

杜格拉斯堡建於 1860 年代,以出資興建 的蘇格蘭商人杜格拉斯‧林柏命名。1953 年,杜格拉斯堡由香港大學接管, 用作大學生宿舍,更名為大學堂。1995 年 9 月 15 日,大學堂獲香港政府列為法定古蹟。雖然這作品來自不知名的中國畫家,但所用的繪畫材料和寫實技法均源出西方。在整個畫面,古堡只佔小位置,堡前有人物、道路、草原和其他房屋。景物自然迫真,遠近分明。這西方透視法把觀眾的視線帶到古堡,顯出這建築物才是畫中主角。這幅水彩水粉畫現藏於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

$2.40 《跋扈將軍 Crab #4》- 張義 Cheung Yee(1985 年,香港)

張義是把現代理念融入中國雕塑藝術的先驅之一。他的作品讓觀賞者一窺現代藝術和古代文化的不同面貌。張氏被螃蟹的獨特形態吸引,蒐集了數以百計各式各樣的「螃蟹」,從塑膠玩具以至手工精緻的瓷器雕塑,林林總總,成為他藝術創作靈感的重要泉源。《跋扈將軍》的大小為兩立方呎,雙螯四爪,殼呈盤狀,上有四鈎,形態抽象,展現飛揚跋扈之氣。這件青銅雕塑為香港藝術館館藏。



$3 《賽馬場 - 靠近馬車的業餘騎手 The Racecourse - Amateur jockeys close to a carriage》(Le Champ de courses. Jockeys amateurs près d’une voiture: © Collection / Artothek)-埃德加‧德加 Edgar Degas(1876 至 1887 年,法國)

埃德加・德加(1834 至 1917 年)是法國著名畫家、雕塑家和版畫家,被視為印象派始祖之一。這幅作品刻畫賽馬前的一刻。畫中主角各踞一隅,顯示其本身的角色。德加從獨特的角度呈現人物面貌,並在畫布上留下大片空間,營造出迫真的場景。此畫作現藏於巴黎奧賽博物館。

$5 《馬 The Horse》(Le Cheval: © ADAGP, Paris 2012, © Collection Centre Pompidou, Dist.RMN / Adam Rzepka)-雷蒙.杜尚-維庸 Raymond Duchamp-Villon(1914 年,法國)

雷蒙.杜尚-維庸(1876 至 1918 年)是把立體派理論應用於雕塑作品的先導者之一。他本身善於策騎,又以跳躍的馬和騎手為題,繪畫了大量素描和習作,最後創作出《馬》。這件雕塑的造型是馬與機器的混合體,可說是「馬力」一詞的具體說明,展現出生命力和機械動力互相融合,跟未來主義作品的風格相近。《馬》最初於 1914 年以石膏製成,其後改以銅鑄,現藏於巴黎法國國立現代藝術美術館。



首 日 封
集 齊 兩 套 郵 票


發行日期︰03-May-2012

【資料來自:香港郵政



4 則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