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昆蟲 II」特別郵票


香港不單是繁華都會,更有大片郊野,蘊藏豐富生態資源,包括種類繁多的昆蟲,當中不乏珍稀品種。繼首套「香港昆蟲」特別郵票於 2000 年 7 月 16 日發行,香港郵政現推出「香港昆蟲 II」特別郵票,介紹香港 6 種珍貴的昆蟲,讓市民增加對本港昆蟲生態的認識,明白保育大自然的重要。

$1.40 斑帶麗沫蟬 — 顏色鮮艷,以桔紅為主,前胸背板和翅膀有大小不一的黑色斑點,部分斑點或會連成粗黑斑帶,翅末黑斑相連。斑帶麗沫蟬不會鳴叫,成蟲常見於 5 月至 9 月期間。牠們大多棲息於疏灌叢,較常於大帽山和馬鞍山出沒,屬本港不常見品種。

$1.80 麗眼斑螳 — 屬中型螳螂,渾身青綠,圓錐狀的 複眼向上突起,前翅中間常有大型眼狀斑紋,前腳發達成鐮刀狀,長有鋸刺,用作獵捕小蟲,每年 6 月至 11 月期間可見成蟲,分佈於香港島、新界和離島。麗眼螳螂在等待獵物時可靜止在枝葉上達多個小時,不易被發現,屬本港不常見品種。

$2.40 狹翅水螟 — 全身黃白斑紋相間,頭頂被鱗粗糙,觸角成長絲狀,翅膀呈三角形,末端有白色絲狀細毛。記錄顯示,牠們曾於新界東面和東涌 3 個沿岸鹹淡水交界的紅樹林濕地出沒,現時尚未有論及狹翅水螟的活動習性的科學研究。狹翅水螟屬本港稀有品種。

$2.50 燕鳳蝶 — 是一種中型蝴蝶,翅膀主要為黑色,前翅呈三角形,翅室部分透明,後翅窄小,連接一雙極細長的尾突,像燕子的尾巴。燕鳳蝶全年均會出現,其中 5 月、10 月和 11 月是最多燕鳳蝶出沒的月份。牠們的活動範圍主要限於長有寬藥青藤等寄主植物的河溪邊,於香港島、大嶼山和新界均可見其蹤影。燕鳳蝶屬本港稀有品種。

$3 廣瀨妹蟌 — 合胸背面黑色,上有 4 個蘋果綠色的圓點,翅膀透明,末端有褐色翅痣,成蟲於 4 月至 9 月可見。牠們常於鹹淡水交界的蘆葦叢、紅樹林或雜草叢生的沼澤出沒,較多於新界東北和西北一帶出現。此品種在《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列為近危物種。

$5 香港曲翅螢 — 全身橙黃色,有一雙大複眼,鞘翅末端呈深褐色,腹部的發光器可發出閃光,成蟲於 4 月至 9 月可見。這種昆蟲常於鹹淡水交界的紅樹林濕地活動,主要在后海灣一帶出沒。香港曲翅螢於 2009 年首次在香港濕地公園被發現,亦為全球首次發現,屬本港稀有品種。


發行日期︰22-Nov-2012

【資料來自:香港郵政


2 則留言:

  1. $3 廣瀨妹蟌貢似豆娘既?

    回覆刪除
  2. http://assets.wwf.org.hk/downloads/four_spot_midget_chi.pdf

    原來真係豆娘。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