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5日星期五

山口百恵 ~ 伝說から神話へ Part I

1980 年 10 月 5 日,日本武道館,一曲《さよならの向こう側》唱罷,山口百恵把麥克風(現存於小樽石原裕次郎記念館)放下,正式告別舞台。


因為山口百恵的引退,意粉才開始喜歡她。

1959 年 1 月 17 日出生

1972 年 12 月,勝出『スター誕生!』(明星誕生)

1973 年 4 月參與電影『としごろ』演出、5 月 21 日推出同名歌曲,正式為歌手,與森昌子桜田淳子合稱「花の中三トリオ」(花中三重唱)

於 1973 和 1974 年推出的《青い果実》和《ひと夏の経験》,大膽的意識引來不少爭議,但獨特氣質卻甚受歡迎

1974 年主演電影『伊豆の踊子』(伊豆舞娘),演技獲高度評價,與男主角三浦友和大受歡迎,被稱為「ゴールデンコンビ」(黃金二人組)

1974 年 10 月起主演 TBS 赤的系列電視劇

1976 年,因阿木燿子宇崎竜童夫妻的作品《横須賀ストーリー》開闢音樂事業新境地,三人之後一直合作無間

1978 年,成為『第 29 回 NHK 紅白歌合戦』紅組的壓軸歌手,除了與白組的壓軸歌手沢田研二雙雙成為首對獲此榮耀的流行歌手,更是首位擔任紅白壓軸的「10 代」歌手

1979 年 10 月 20 日,在大阪的演唱會中發佈與三浦友和的「恋人宣言」


1980 年 3 月 7 日,宣佈與三浦友和結婚並引退的消息,為歌迷/影迷帶來極大震撼

1980 年 10 月 5 日,於日本武道館舉行告別演唱會


山口百恵最後の言葉と《さよならの向う側》


1980 年 10 月 6 日,フジテレビ(富士電視台)「夜のヒットスタジオ」的『引退特集番組』,當晚參與藝人陣容鼎盛,至今仍是歌謡節目的佳話

山口百恵《This is my trial》


1980 年 10 月 13 日,日本テレビ(NTV)「山口百恵スペシャル ザ・ラスト・ソング」,是最後的電視現場演出

山口百恵《秋桜》
(道盡待嫁女兒心情、是意粉學習日語時的「飲歌」)


1980 年 10 月 15 日,正式引退前最後公開出席所屬事務所「ホリプロ」的二十週年紀念典禮,演唱《いい日旅立ち》


這首由谷村新司作曲作詞的歌曲在日本非常流行,JR 前身日本國營鐵路也用作廣告歌,現時偶然仍會在 JR 月台和車廂內聽到

引退時只是 21 歲(差三個月才 22 歲),在藝能界只待了七年半

1980 年 11 月 19 日,與三浦友和在東京霊南坂教会舉行婚禮


同日推出由谷川新司作曲、百恵(化名横須賀恵)親自填詞的《一恵》

山口百恵《一恵》


是喜歡是歌中兩段獨白

一期一会 いくつかの出逢いの中で
それぞれに心を知りました

一期一会 あなたとの出逢いの中で
私は自分を知りました


1981 年 4 月,自傳『蒼い時』面世,披露了成長、藝人生活、戀愛和性體驗,至 12 月銷量已超過 200 萬冊


引退至今,一直與藝能界保持距離。

三浦友和育有兩子,現已長大成人。


祝願二人永遠幸福快樂!


後話:文中大量日文未能一一翻譯,如有需要請利用 excite


15 則留言:

  1. 百惠是少數具演唱水準的(超級)偶像,聽她唱歌或看她演戲,總覺得她的表現超越自己的年齡很多很多。

    引退多年一直保持低調,這點我非常欣賞。

    快點推出第二輯吧。

    回覆刪除
  2. 山口百惠實在很經典。
    近日推出的 dvd 我很想買啊!

    回覆刪除
  3. 除了她的演唱水準及演戲外, 最為令人欣賞及敬佩的還是她那「真正的引退」, 真的沒多少當紅藝人可以做到... 正是這樣才可成為『神話』!!

    回覆刪除
  4. wordy:百恵別具獨特氣質,可謂後無來者。

    大頭:快 d 買啦 ~

    泰利:欣賞敬佩之餘,也羨慕她的幸福。

    回覆刪除
  5. 我也很喜歡她!
    香港歌手中,我覺得彭鈴是「真正的引退」了!

    回覆刪除
  6. 諗起細個睇過d書,畫左3個口同8個胃估女歌手 :P

    點解支咪會放晌小樽既?

    拍赤的xx時得15歲?

    回覆刪除
  7. 三浦友和勁靚仔,山口百惠有氣質~名符其實的[金童玉女、天作之合]!

    讀書時最鍾意西城秀樹,仲貼左佢張海報响個櫃門度!

    回覆刪除
  8. Roy 少:照我理解三浦友和好敬仰合作演出「西部警察PART-II」既資深藝人渡哲也,所以百恵支 microphone 就長期放o係渡屋企,而渡係“石原軍団”成員之一,經商議後就放左o係小樽既「石原裕次郎記念館」展出。

    「西部警察PART-II」で共演した渡哲也に惚れ込み、渡の出演する作品に自らノーギャラで出演要請するなど公私ともに渡を慕っている。百恵夫人が引退コンサートでステージ上に置いたマイクが長年に渡り自宅に保管してあったため渡に相談。その結果、渡の計らいで小樽にある石原裕次郎記念館に展示され話題になる。

    maymay;意粉係番書女,讀書果陣淨係聽番邦歌星(Bee Gees、Carpentars、Cliff Richard etc)既歌。^_^

    回覆刪除
  9. 老師小時候已是哈日族~~
    從前看山口百惠演戲多過聽她唱歌,那時,無記不停播她的劇集~~
    老師讀書時最鍾意近藤真彥,中森明菜及松田聖子海報都曾經擁有過~~

    回覆刪除
  10. 我唔係鍾意聽西城秀樹嘅歌,我係貪佢靚仔咋!^o^

    回覆刪除
  11. 老師:我是先聽百惠的歌之後才看她的電影,亦為此而學習日語的,赤的系列播出時捱緊世界,無機會睇。你的偶像對我來說都是o靚仔o靚妹啊 ~ 嘻嘻 ~

    師妹:西城秀樹邊夠竹脇無我、三浦友和靚仔呀?

    回覆刪除
  12. 睇返d MV,真係比實際年齡成熟好多喎,會唔會好似松浦亞彌咁....(講笑)

    回覆刪除
  13. 嘻嘻~~赤的系列播出時,老師都捱緊求學世界!

    回覆刪除
  14. 劉鄧:彭羚結婚生女之後係非常低調,但佢好似無正式講話引退,早一兩年仲開演唱會。

    Roy:果時無論日本定香港藝人打扮都係咁早熟,如果你睇過百惠初出道既 MV 同埋電影(尤其是「伊豆舞娘」),你一定唔會咁講。

    Ellen:唔係讀緊幼稚院嘛?哈哈 ~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