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星期五

內地通脹飈 港過貴聖誕


明報專訊】內地最新公布的10月份消費物價指數(CPI)突破 4.4%,創兩年新高,通脹升溫主因是食品價格急升 10.1%,依賴內地食品進口的香港首當其衝,加上港元兌人民幣持續貶值,蔬菜、水果及雞蛋等食品較去年平均數漲價逾 5%,較 3 年前增長雙位數。不但餐飲業事先張揚,聖誕新年全面加價,街市餸菜也預料繼續貴。經濟分析員估計,香港明年的通脹會升至 3.5% 至 4% 水平。



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內地上月通脹率 4.4%,比上月急升 0.8 個百分點,是 25 個月新高,市場普遍預期,今年餘下兩個月的通脹難以回落,全年通脹控制於3%的目標將失守。統計局說,10 月份 CPI,食品「貢獻率」達 74%,其中蔬菜漲價 31%,國家統計局發言人盛來運亦在記者會上慨嘆蔬果價格升幅出乎意料,即使 10 月的收割季節,亦未能令農產品價格回落。

雖然內地農產品收成維持穩定,但國外農產品減產,原油等原材料價格上升,令農耕成本增加,加上蔬菜重要供應地海南水災,推升食品價格。

本港大部分食品由內地輸入,根據統計處資料,過去 3 年 ,各類食糧的價格大幅加價一成至四成(見上表),主要靠內地供港的蔬菜,白菜、菜心等港人常食蔬菜,今年 8 月已較去年全年平均數升 6.5% 至 7%。

港九罐頭洋酒伙食行商會副監事長說,整體糧油罐頭貨品,過去 10 個月漲價 5% 至 10%,罐頭豆豉鯪魚、午餐肉、五香肉丁等加價 1 至 2 元。至於砂糖售價升幅更達一倍,去年一包 30 斤重砂糖售 120 元,現是 240 元。他坦言內地食品通脹,香港難以倖免,「物價還會一路升,很少能返轉頭」。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表示,除了內地食材加價,人民幣升值導致港元弱勢,令進口食品成本不斷上升,「過去 10 個月至少升 15%」。

香港海鮮業聯合總會主席和港九新界海外漁業批發商會理事長則稱,早前上海世博「搶貴食材」也是食品通脹原因之一,以飲宴常用青斑為例,正常每斤售 110 元,現是 150 元,一斤重的老虎斑亦加價二成,每斤 90 元加至 120 元。



3 則留言:

  1. 如果下年有 3% - 4% 人工加我都願喇~

    回覆刪除
  2. 依家買餸真係巧貴,薑都要$16一斤~@@

    回覆刪除
  3. 帥哥:咁少?:p

    師妹:雖然唔多知最近啲街市行情,不過都感覺到樣樣野都貴晒。@@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