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7日星期六

五台山列世界文化遺產 河南嵩山待審議


2009 年 6 月 27 日星期六 05:05】中國佛教名山五台山昨被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此次申報的內容本是自然和文化雙遺產,包括從公元 4 世紀到 19 世紀的佛教建築及獨特的「聖山」景觀,從北魏至清朝的各個時期建築藝術和技術均得到保存。中國同時申報的河南嵩山少林寺所在地)歷史建築群作為世界文化遺產,則仍在審議中。

在西班牙召開的第 33 屆世界遺產委員會,認為五台山遺產保存和保護管理狀況良好,具有高度的真實性和完整性,決定將其作為文化景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至今中國已有 38 處世界遺產,其中文化遺產 27 處,自然遺產 7 處,文化和自然雙遺產 4 處。

五台山是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首,因有五座高峰環形分佈,峰頂平坦寬闊,「有如壘土之台」而得名。它位於山西省五台縣東北,總面積 367 平方公里,最高峰是海拔 3,058 米的葉斗峰。五台山自漢朝以來即有寺廟修建,是中國唯一兼有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的道場,既是歷朝皇帝瞻禮之地,亦是西藏、青海、內蒙古等少數民族尊崇的聖山,六世和十三世達賴喇嘛亦曾到此修行。從唐朝開始,五台山就有收留印度、日本等國佛教徒留學聽經的高等佛教學院。金庸小說《鹿鼎記》虛構了康熙父王順治帝在五台山出家的情節,更令五台山廣為人識。

像中國很多古蹟一樣,五台山亦深受商業化的困擾,至 07 年,當地政府投資數億元人民幣進行修繕,以便更好地保護全山 53 處歷史建築。五台山現存最大、最古老的一座寺廟是顯通寺,始建於東漢永平年間(公元 58 至 75 年),現仍存有明代萬曆年間所建殿堂。



0 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