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星期一

「一片紅」郵票售價破世績 在港拍賣 368 萬元成交

明報專訊 2009 年 11 月 2 日星期一 05:10】文化大革命期間發行的大「全國山河一片紅」郵票原值僅 8 分,但由於圖案上的台灣未被填上紅色,令郵票招來質疑,最後更要回收,使得它的身價躍升千萬倍,周末在香港一個拍賣會上更以 368 萬元成交,刷新單枚中國郵票拍賣最高成交價世界紀錄。

郵票設計者萬維生現已 70 多歲,這次他也現身拍賣會場。他表示早已將設計草稿捐給家鄉泉州郵票展覽館,自己未有收藏「一片紅」郵票,並對高成交價感到很意外。他說︰「多年來坊間對『一片紅』被禁的故愈愈傳愈神,可能這造就它的高價拍賣成交,有參加競投的買家曾跟我說,擁有這枚郵票,就有如擁有一輛平治房車。」

1968 年 9 月文化大革命期間,中國在多個省市及自治區成立革命委員會,為紀念和慶祝事件,郵電部決定於 1968 年 11 月 25 日發行 1 枚「全國山河一片紅」郵票,面值8分。萬維生說,當時按中央指示設計該郵票,但由於信息混亂,增加了設計難度。「當時連國家地圖也有不同版本,我按地圖專家意見作參考,鑑於當時台灣並沒有成立革命委員會,所以把台灣位置留白,並在 2 至 3 個星期完成設計。」

這款郵票發行不到半天,有人向郵電部投訴,此郵票有著重大錯誤。萬維生表示,當時有人說台灣是中國一部分,質疑為何沒有變紅,是政治錯誤,但他只是按中央指示去設計,並沒有刻意去解釋。「最後郵電部決定緊急下令全國各地郵局停售,兼且嚴厲地全數回收,只有極少數流入市面」。萬維生直言﹕「『一片紅』是特殊時代下設計,過程倉促,並非我的代表作。」



4 則留言:

  1. 我都要摷番啲文革郵票出黎睇下會唔會唔覺意收埋左一個至得 ~~ 哈哈 ~~~

    回覆刪除
  2. 意粉, 我返o黎啦 ~ d 紅葉飄飄下真係好似東北呀 ~ 尤其是楓葉+銀杏葉...正~

    回覆刪除
  3. 鳴門:摷到就發囉,哈哈 ~~~

    ayclui:welcome home! 睇東北啲真野咪仲正 ~~~ 嘻嘻 ~~~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