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星期日

「舊區新貌」特別郵票

香港經濟自 1950 年代開始迅速發展,人口激增。政府推行大規模城市拓展計劃,以增闢發展空間。時至今日,香港已晉身國際都會之列,但隨着時日過去,市區老化問題逐漸浮現。政府的《市區重建策略》本着「以人為本、地區為本及公眾參與」的宗旨,落實市區更新計劃,其核心目標有二:藉着復修和重建,改善城市環境,令市容煥然一新;藉着活化和文物保育,促進市區可持續發展,體現文物和文化的傳承。

一套四枚的「舊區新貌」特別郵票,以復修、活化、保育和重建四大策略為主題,展現香港舊區發展的路向。




$1.4 - 復修 樓宇復修既可延長樓宇的使用期,紓緩拆卸重建的迫切需要,亦可迅速提升居住環境的質素,延緩市區老化速度,有助解決舊區老化問題。

$2.4 - 活化 舊區活化可配合市區更新計劃,發揮協同效應,為復修和重建地區增添色彩,帶來全新氣象。舊區活化包括美化街道、綠化環境,以及增設公共空間。

$3 - 保育 文物保育是可持續發展的基礎,在推行重建項目時保存香港具歷史、文化或建築價值的樓宇、地點和構築物,再注入創意、文化、娛樂及商業等新元素,供市民共享之餘,亦為社區發展帶來長遠裨益。

$5 - 重建 藉重建發展,原來環境惡劣、殘破失修的樓宇變成符合現代生活標準的優質居所。重建講求完整規劃,着重環保效益,交通網絡和休憩設施等基本建設亦會改善,社區環境的質素得以提升。

郵票中單色的市區舊觀與彩色新貌並列,對比鮮明,凸顯舊區新貌的主題。

發行日期︰16-Nov-2010

資料來自:香港郵政



0 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