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7日星期三

懺情書

不得不稱讚香港公共圖書館的效率,上星期五才預約的書,今早已收到通知電郵,中午急不及待地把書領了回來。


「懺情書」是意粉年輕時藏書之一。

當時意粉在圖書館工作,整天與書本為伍,沉醉在文字世界裡,不知人間何世。

上星期心情出了點狀況,忽然很想看這書,現在縱然心情迥異,但看書也是一種緣份,定必好好細讀。

天氣突然轉冷,網友 wordy 形容這是乍暖還寒,使意粉想起李清照的《聲聲慢》。

尋尋覓覓 冷冷清清 淒淒慘慘戚戚
乍暖還寒時候 最難將息
三杯兩盞淡酒 怎敵他 晚來風急
雁過也 正傷心 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 憔捽損 如今有誰堪摘
守著窗兒 獨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細雨 到黃昏 點點滴滴
這次第 怎一箇愁字了得



12 則留言:

  1. 意粉、wordy~好一對才子、才女,佩服!

    這次第 怎一箇愁字了得~
    請問"這次第"何解?

    回覆刪除
  2. maymay:哈哈,你不要叫 wordy 做才子,他會駡人的。李清照才是才女,意粉只是抄出來大家欣賞一下啫。

    這個譯文可以解答你的疑問:

    http://www.tic.edu.hk/~tic-lkm/chinese/600/658.pdf

    回覆刪除
  3. 意粉、Maymay:
    叫我才子我不會罵人,只會難為情。

    說起李清照,最記得《武陵春‧風住麈香花已盡》:

    風住塵香花已盡 日晚倦梳頭
    物是人非事事休 欲語淚先流
    聞說雙溪春尚好 也擬泛輕舟
    只恐雙溪舴艋舟 載不動許多愁

    回覆刪除
  4. 好有書卷味啊!
    老師會鼓勵同學讀萬卷書,
    但我還是喜歡走萬里路呢!嘻嘻!

    回覆刪除
  5. 哈哈,各位才子才女,我還是飲飲食食算了 ^t^

    回覆刪除
  6. 愁~愁~愁~!
    唉!
    意粉幾時又去美食治療呀?

    回覆刪除
  7. 各位不要誤會
    意粉心情很好
    絕對沒有發愁
    只是附庸風雅一番而矣

    回覆刪除
  8. galaxy:嘻嘻哈哈最好啦。^_^

    回覆刪除
  9. 意粉原來以前在圖書館工作, 好羨慕, 我都好鍾意睇書, 不過係旅遊書同烹飪書! 我都係呢度祝婦女節快樂!

    回覆刪除
  10. 劉鄧:大家咁話。

    貝拉:多謝!意粉的工作生涯最快樂便是在圖書館,因為好多書睇,但依家時間同精神唔夠,睇書都係睇旅遊同烹飪書。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